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桐乡:全民踊跃助剿劣
2017年04月12日 06:07: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杨文婕 金许斌 通讯员 吕伟

  浙江在线4月1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杨文婕 金许斌 通讯员 吕伟) 这两天,桐乡市崇福镇上市村“五水共治”联络员蔡敏杰很忙碌,经常穿着雨靴在村头的河道边忙着清淤。刚刚完成村里小桥头浜的清淤工作,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另一个地点九曲港。

  眼下,一场声势浩大的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正在崇福全面打响。

  在崇福,类似九曲港这样的问题河道总共有58条。问题河道形成原因各不相同,为从源头剿灭劣Ⅴ类水,崇福选择在前期调查基础上,对问题河流采取“一河一策”的治理措施。

  污染在河里,问题在岸上。崇福镇环境整治办主任李伟斌表示,岸上与岸下齐抓,治标与治本同步,将水体清淤、河道治理、生态护堤、环境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据介绍,58条问题河道整治工作将于7月底全面完成。

  大河要变清,小微水体也要变净。崇福镇于3月中旬摸排出存在问题及隐患的小微水体380个,其中包括小河73条、断头浜121条、池塘186个。

  针对数量庞大的小微水体,崇福镇按照“清三河”的要求,邀请村保洁站站长和小组长担任“塘长”,点对点开展治理。

  住在崇福镇新桥村的老陈最近惊喜地发现,印象中最闹心的陆家鱼塘如今焕然一新,“臭水塘”变成了“景观塘”。“塘长”陆云奇表示,这几天鱼苗刚完成投放,接下来池塘边还将进行绿化整治工作。

  除了“塘长”,崇福镇全民参与治水的氛围越来越浓。日前,记者来到崇福镇,一群平均年龄超过65岁的老年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据悉,这是崇福聘请的20位“五水共治”老年义务监督员,这支队伍将深入各村(社区),将日常巡逻的点滴记录在册,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向河长反映,同时向村民发放宣传资料。

  在细节处闪光的科技治水项目也让老百姓获得了最直接的利益。崇福镇试验微动力污水处理技术,不同于以往的自流式或是无动力污水处理系统,微动力污水处理技术效果更好。在一处终端口,记者看到进水口的水是浑浊的,但出水口的水清澈干净。

  剿灭劣Ⅴ类水,等不得、拖不得,治水面前没有旁观者。河长、党员、志愿者……一场轰轰烈烈的治水战役正在桐乡开启。

标签: 水体;治水;污水处理技术;整治;崇福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1330218184198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