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坚持治污治本 加大生态修复
乍浦镇水环境治理步入“快车道”
2017年04月18日 09:45:4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陈正其

  日前,嘉兴港区“五水共治”办公室工作人员来到山湾社区,实地调研污水入网工程。山湾区域分布混乱的污水管道常年失修,越来越频繁的冒、漏、堵现象,让居民怨声载道;中山社区联合中能物业对中山花苑内景观河进行大规模排污整治,在清理了景观河两岸的芦苇和杂草、排空污水后,社区工作人员发现了一处管道有污水流出,并对其进行检测……

  今年以来,乍浦镇吹响了新一轮更深、更细、更严的“五水共治”行动号角,坚定不移把“五水共治”向纵深推进。乍浦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乍浦镇的治水目标是全面消除劣五类水体,五类水体削减50%以上,三、四类水体达到60%以上,出入境断面考核达到良好以上,基本实现“水清、流畅、岸绿、景美”。

  近年来,乍浦镇始终坚持治污先行,强势推进城乡污水综合治理。区域范围内44条“三河”已全面完成了治理任务。近三年来,该镇累计完成了14142户(套)城乡居民生活污水收集入网,包括南湾花苑、天妃东苑等6730多套的阳台洗衣污水入网改造工程。同时,大力推进企业污水全入网,三年来累计入网企业236家。该镇还实施了两个垃圾中转站废水处理工程、南河塘截污纳管一期工程、老城区供水管网改造、生活水厂二期4.8万吨工程等一系列污水治理工程。2016年,乍浦镇1至12月出入境断面考核达到优秀等次。

  今年,乍浦镇仍将重点实施工程治水,把城乡居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重点,城区查漏补缺,着力解决老城区污水管网未覆盖区域的污水收集和处理问题,重点推进实施天妃西苑、长丰花苑、建港景苑等7500套阳台洗衣污水入网改造。同时,将大力推进农村污水入网或生态处理工程,完成待拆迁区域外具备条件的农村生活污水入网或处理工程建设;完善农贸市场及周边区域污水收集系统,切实解决水产经营、禽类加工的污水收集入网问题。

  2016年,乍浦镇投入1300万元,疏浚52条河道、26公里,并全面实施护岸和绿化工程。三年来,该镇累计完成河道综合治理103公里,乍浦镇主要河道都已疏浚。同时,该镇还加大水生态修复力度,在全区范围内扩大水生植物种植,在丰收河、南城河、东城河设置安装了12个曝气装置,促进污染物降解,美化河道景观。

  “今年,我们还将积极推进河道整治工作。”据该负责人介绍,该镇计划实施亭子桥村、王店桥村、建利村等6个村、社区的河道综合整治;在水系连通上下大力,完成东栈港、九曲港、王厅港等连通工程;在河岸绿化和景观营造上再发力,拆除南城河北岸临时建筑,延伸环城河等绿道,开展河道土坝基础清理专项行动;积极推进淤泥处置工程;组织开展池荡浜底专项整治。

  今年,乍浦镇将实施多个防洪设施建设,包括研究化工园区防洪排涝方案,建设防洪排涝应急泵站,确保化工园区汛期安全;制定马家荡村河干桥北片低洼地圩区建设方案,推进该工程建设,彻底解决该区域经常受淹问题。

  去年,乍浦镇调整了河长责任河道,更新了河长公示牌,配备了河道警长,制定了“一河一策”年度工作计划,建立了河长微信群,迅速高效地落实涉水问题整改。今年,该镇将进一步加大基层治水力度,充分发挥联村联社区的“双联”制度作用,切实加强对村级组织重点工作的督促指导。发挥村规民约在治水护水中的作用,通过建立志愿者队伍、聘请河道保洁员为排污等违法违章监督员等形式动员村民群众参与治水、护水活动;深化企业河长制度,增强企业环境保护的自律意识和治水护水的参与意识,进一步动员企业认管认养河道。

标签: 乍浦镇;河道;治水;污水;花苑;水体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