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杭州都市圈 美丽乡村游 之
洲泉镇马鸣村:江南古村时光慢
2017年04月19日 09:05:53 来源: 杭州日报 驻嘉兴记者 陆烨

  老街茶馆

  马鸣老庙

  野林滩荷塘

  老街

  野林滩湿地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

  在与杭州毗邻的桐乡洲泉镇,有个像木心笔下《从前慢》一样的街道。

  洲泉的马鸣村,有一条百年历史的老街,叫马鸣老街,住在老街上的居民悠然自得,几十年如一日维持着最初的简单质朴。他们在老街赶集、喝茶、吃面、闲聊、打牌,老街外的喧嚣与热闹与他们无关,这里是江南现存不多保有原始江南乡村慢生活特色的地方。

  老街的各种建筑都是江南生活的缩影,茶馆、肉铺、杂货店、理发店,在历史的沧桑中,木屋的红漆逐渐褪去,石板路的颜色愈发深沉。

  凌晨三四点钟是老街最热闹的时刻,天微微亮,鸡鸣狗吠,老街的茶馆里坐满了茶客,氤氲的水汽,飘渺的青烟交织在一起,时光在此刻凝固。

  马鸣老街的尽头有一座马鸣庙,这里藏着有关马鸣村名字的传说。

  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路过马鸣,在一座名叫“轿马桥”的桥上,乾隆骑的马对着河对岸叫了三声,乾隆好奇一望,看到了一座老庙,很惊喜,当场写下了“马鸣老庙”四字牌匾,后来老庙所在的村被叫作马鸣村。

  马鸣村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千年古村落,桐乡地方文史专家屠建平表示,根据记载,现在马鸣村境内有朱家坝遗址、打铁桥遗址两处古文化遗址,都是商周至汉朝时期的古遗址,出土过很多陶片。“这两处遗址的考古发现,证明了早在商周时期,马鸣这块土地上就有了人类活动的踪迹。”

  四面环水的马鸣村正是孟浩然诗里“移舟泊烟渚”的好去处。村庄不大,却传承了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弯弯的河道纵横其间,座座石拱桥串起了古村悠长的前世今生。

  马鸣村由于河网密布,许多村民住在四面环水的小岛上,靠一座座石桥与外界相连,极富江南特色。屠建平表示,在马鸣村有一座“桃花岛”,面积大约有十七八亩,由于地势低,经常被水淹没。

  “五水共治”实施后,对桃花岛附近河流进行清淤,淤泥被堆到了岛上,地势大大抬高,从此结束了时常被淹的历史。后来人们在岛上种上了桃树、梨树等各种花木。“桃花岛”本来的名字叫作“东独瀛”,老百姓为了纪念这一历史性的改变,从此改名,叫它“桃花岛”,每年春天,桃花盛开,景色迷人。

  去年桐乡入选国家旅游局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桐乡市旅游委员会主任金水平表示:“全域旅游不是到处建景点景区,而是要因地制宜形成特色,处处是风景。”

  当地政府对马鸣村进行了保护开发,不仅把岁月留给马鸣老街的古风古貌完整保留了下来,还对马鸣村民宅的外立面和庭院进行了美化改造。

  在去年浙江省旅游局主办的“诗画浙江·美丽乡村——浙江十大最美乡村”评选活动结果中,马鸣村入选“浙江十大最美乡村”,是嘉兴地区唯一入选的乡村。

  看 电影机展示馆

  在马鸣村有个电影机展示馆,收藏有近百台各类经典放映机。比如具有苏联血统的长江5202、投产仅持续几个月的井冈山104,还有163和103等珍贵机型,记录了不同时代的电影情怀。

  电影机展示馆的主人是个85后小伙,叫朱江,他父亲曾经是老电影放映员。

  村里的老人有时会带着小孩来电影馆重温《地道战》《少林寺》等老电影,小小的电影机展示馆,承载了一个时代的记忆,也让岁月的声和影得到了传承。

  玩 猪舍里乐园

  你吃过猪肉,见过猪跑么?

  在洲泉镇的猪舍里乐园,你可以吃到没有任何添加剂的猪肉,还能看到小猪的赛跑比赛。

  猪舍里乐园是由华腾牧业打造的生态牧场,华腾牧业为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及G20杭州峰会提供了猪肉产品。

  在猪舍里乐园,你可以参观华腾牧业采用欧洲技术零添加剂、零排放的养猪模式。在乐园里还可以进行水果采摘、盆景制作,观看小猪赛跑比赛,是个适合亲子游玩的好地方。

  赏 野林滩湿地

  野林滩湿地位于京杭大运河之畔,拥有“湖中有岛,岛中有湖,连岛成象,以象呈祥”的景观。水陆总面积500余亩,其中岛屿面积120亩。

  野林滩湿地是鸟的栖息地,最多的是白鹭,也有为数不少的野鸡、灰鹭等。白鹭多时达上千只。晨夕时分,白鹭翔集,青天不动墩浮水,鸥鹭翔空漾生云,成为一大自然景观,是众多摄影爱好者和画家的采风之地。

  住 稻乡人家休闲农庄

  稻乡人家休闲农庄位于申嘉湖杭高速公路桐乡西出入口旁,在这里可以看到典型的东方江南园林建筑,粉墙黛瓦,古色古香。

  农庄内有各种古树名木,盆景树桩独领风骚,小桥流水,绿树成荫,栽有紫薇、桂花、杜鹃花、红豆杉、香樟、蜡梅、银杏、榆树等观赏绿化树种100余种,环境优美,在这里可尽享乡村田野的农家风味,回归本真生活。

  游玩路线

  交通线路

  自驾:申嘉湖杭高速公路桐乡西出口下,进入崇新线行驶,向左后方转弯进入晚村路,行驶2.6公里后直行,进入永安北路,行驶1.3公里右转,从永安北路行驶4.7公里,到达马鸣村村民委员会,马鸣老街位于村委会旁200米处。

  公交:从桐乡汽车站步行300米到世贸中心站,乘坐K221路公交车,在湘溪公园站转桐乡320路公交,在马鸣村站下车。

  马鸣老街—马鸣村—猪舍里乐园—野林滩湿地—稻香人家

标签: 桐乡;电影机;江南;桃花岛;湿地;农庄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