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多措并举推进街道工业园区转型升级
2017年04月21日 09:47:5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 卉

  编者按: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转型发展、跨越发展,近期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提出,围绕“9+1”重点工作,打好“招大引强选优、扩大有效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工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改善、社会民生保障”六大会战。

  挂图作战、倒排目标、合力推进、责任到人、督查问责……一种时不我待、自加压力、步步为营、攻坚破难的氛围在全区上下、在各个条线领域生发涌动。

  打好大会战,各个条线推进工作有何创新举措?遇到“拦路虎”如何协调攻坚?对照目标,阶段性成效如何?大会战将怎样惠及民生?……从今日起,本版开设“聚焦‘9+1’ 打好大会战”栏目,全面关注、全程跟踪、全景展现“9+1”重点工作的推进进程,展示工作推进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展现团结拼搏、无往不胜、作风优良的经开铁军风采。

  新的时期,要有新的理念和举措。如何打造街道经济“升级版”,在成功实施几条主要道路“二次开发”的基础上,去年年底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谋划了街道工业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工程,提出用3年时间全面提升街道工业经济发展水平。这项工作开展得怎么样,进展如何?4月19日下午,开发区召开全区街道工业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工作现场会,观摩现场,交流经验,并就下阶段工作作出部署。市委常委,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利众出席会议并讲话。

  现场会上,与会人员实地查看了嘉北街道浙江爱神蜡艺有限公司腾退拆迁现场,听取了嘉北街道对相关情况的介绍。在随后举行的工作汇报会上,经信商务局及城南、嘉北、塘汇、长水四街道分别就一季度街道工业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

  街道工业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实施以来,全区各街道、各部门积极行动,完成了调查摸底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细化了目标、分解了任务。今年,主要围绕“整治淘汰、腾退拆迁、退低进高”,各个街道精准发力,街道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工作均取得了良好开局。

  一季度,全区已完成“低小散”(作坊)企业整治淘汰53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00%,完成3年目标任务的68.85%;完成“C、D类”企业提档升级4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7%;完成僵尸企业处置4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0%;完成专利授权数2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3%;完成市名牌2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7%;完成“退二进三”1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完成腾退土地181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4%。

  在听取汇报后,陈利众对今年以来街道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工作的推进成效表示肯定。他说,作为今年“9+1”重点工作之一,街道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是化解当前要素瓶颈制约、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抓手,对全区经济转型发展、加快发展和科学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全区4个街道做到了领导重视、行动迅速、措施扎实,各项工作均取得了初步成效。在具体工作中,各街道积极采取腾退拆迁、退低进高、退二进三、以商引商等多种形式,并结合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招商引资、扩大有效投入、剿劣灭Ⅴ等重点工作强势推进街道工业园区转型。同时,各联挂委领导也主动到相关街道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指导、调研、协调街道解决相关问题。

  肯定成绩的同时,陈利众指出,街道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工作依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推进进度不够平衡,拆迁腾退难度不小,街道工业产业层次总体还不够高、产出效率偏低等,需要进一步破解。

  对于下一步工作,陈利众要求全区上下必须加倍努力,推进这项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街道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工作对于提高产业层次、提升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改善城市形象、提高企业产出贡献等方面的重大意义;要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要立足当前,还要着眼长远,既要处理好“低小散”企业的转型升级问题,也要加强街道其他企业的提档升级;要多措并举强力推进,与今年要推进的其他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共同推进。

  陈利众还强调,具体推进工作中务必要注重实效,紧密围绕提升亩均产出、亩均税收、城市形象做好文章,努力实现街道工业经济的转型发展、量质提升。

标签: 街道工业;目标任务;工作;园区;街道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