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秀洲水气共治取得完美开局
2017年04月21日 09:47:3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 者 欧 林 通讯员 王敬宜 陈晓婷

  今年一季度,全区交接断面水质考核成绩优秀,村(社区)镇级以下河道监测点水质考核中,240条河道平均水质是Ⅳ类水;秀洲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3.3%,较2016年同期提高10.8%;PM2.5平均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较2016年同期下降19.35%……

  昨天,记者从区治水办和区治气办获悉,今年秀洲区全面打响劣Ⅴ类水剿灭战,纵向推进“五气共治”,一季度,辖区水和气质量稳步提升,为今年治水治气工作赢得了完美开局。

  剿灭劣Ⅴ类水是2017年“五水共治”的重点。今年,秀洲区坚持“科学治水、系统治水”,以项目化管理为主抓手,以水质改善为总目标,严格贯彻落实全省剿灭劣Ⅴ类水工作总体部署。围绕既定的治水目标和已排定的劣Ⅴ类小微水体清单,全力高标准剿灭劣Ⅴ类水。同时,拔高标杆,在全区各镇、街道人口集聚区、治理难度大的区域建设集生态修复、文化交流、群众休憩于一体的样板河,为周边河道治理树立榜样,提高群众治水获得感。

  与此同时,秀洲区扎实推进“五水共治”项目建设。比如,在城镇生活污水治理方面,目前已开工项目两个,建成污水管网6.3公里。各镇主体还结合实际,实施计划外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目前洪合镇绿地家园和新塍镇新辉苑区块雨污分流改造两个项目也已开工。在织机污水深度治理方面,目前喷水织机污水处理厂(站)提标改造工程5座国控喷水织机污水处理厂(站)提标改造续建工程中,南汇、上睦站前期工作均已完成,工程项目正在建设中。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新建项目已开工11个,已完工项目两个,完成投资1.18亿元。

  与此同时,今年秀洲结合全区实际,在“五气共治”上突出项目推进和监测监控能力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督查考核,打好“六大战役”,认真实施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化管理,力争实现PM2.5逐步下降,污染天数逐步减少,空气质量稳步提高,用空气质量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努力创造“天蓝气清”的良好大气环境。

  今年一季度,秀洲区推进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淘汰改造,全区目前剩余54台,已淘汰3台;推进高污染燃料炉窑整治工作,在前期摸底基础上,全面清除两路两侧“黑烟囱”污染。围绕毛衫、小家电、纺织等行业,今年着重推进“退散进集”工作,提升企业节能减排水平,计划开展落后产能淘汰涉及企业110家,目前淘汰32家,两家涉及大气污染的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开展针对纺织印染、涂装、印刷包装、木业(含家具)等主要行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整治专项行动,对33家企业下达整治任务,目前22家企业已经开展整治。

  治水治气,没有旁观者,都是行动者。区委、区政府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再强化、作风纪律再严明、要素保障再给力,再谋治水治气工作新篇章,努力用大家的辛苦付出换回碧水蓝天。

标签: 治水;水质;项目;污水处理厂;河道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