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质”造征战广交会大咖赢在“工匠精神”
2017年04月27日 08:29:1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沈 洪

   4月15日到5月5日为121届春季广交会会期。今天是广交会二期的最后一天,本届广交会参展客商较上届明显增加,来自欧洲、北美的优质客商“返场”,下单意愿较为强烈,显示出全球经济温和复苏背景下外贸市场趋于回暖,嘉兴展团在展会上也是斩获颇丰。

  出口“大咖”的世界写满创新

  回暖的背后难藏隐忧

  刚刚捧回“浙江省首批出口领军企业”荣誉,浙江亚特电器有限公司再战广交会,5天拿下325.8万美元订单。亚特电器是国内园林机械出口龙头企业,在北美及欧盟市场占有率一直排名居前。今年广交会上企业推出的引擎链锯新品具有绿色环保、重量轻、360度旋转不熄火的优点,展位前客户络绎不绝。

  浙江神太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太阳能行业明星企业,参与多项行业标准制定,产品经欧洲太阳能认证,曾斩获B.I.D国际质量金奖。今年广交会上,企业的主打新品运用了全新的防过热温控太阳能技术。该技术能够更好地控制整机温度,使得产品性能更加稳定、使用寿命更长。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不断的技术创新,神太太阳能收获新老客户订单220多万美元。

  发扬“工匠精神”、注重自主品牌研发、积极创新转型,嘉兴“质”造企业在此次广交会上收获较多订单。与此相较,大量中小外贸企业仍无法摆脱同质化竞争,普遍反映出口产品提价困难、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

  尽管市场释放了积极的信号,但出口企业仍然面临着原材料成本不断上升、贸易壁垒和贸易摩擦增多以及同质化竞争等诸多难题。调查发现,小单、短单、返单仍是现场成交主要方式,反映出国际经济不确定因素较多,采购商下单情绪较为谨慎。  

  瞄准“一带一路”开拓新市场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03.9亿元,增长20.4%。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嘉兴企业大力开拓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沿线新兴市场已经成为我市外贸新的增长点。

  鉴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的市场需求,我市出口企业积极调整战略。嘉兴市锋捷贸易有限公司从事五金紧固件出口,近两年来,公司调整方向主攻俄罗斯、中东市场,实现了外贸出口的快速增长。今年1至2月,公司对俄罗斯出口445万美元,同比增长41%;对中东市场出口230万美元,同比增长25%。在本届广交会的前两天,公司就接到沙特、俄罗斯的采购订单210万美元。海宁金神五金锁具有限公司的优质产品和专业服务获得采购商认可,参展首日获得来自斯里兰卡新客户4万美元的订单。“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进为嘉兴外贸带来了新机遇。

  培育发展“产业电商”,“跨境电商平台+展会”两条腿走路抢订单。嘉兴市大通机械有限公司在阿里巴巴国际站上的“网龄”有10多年,培育了一批长期合作客户。去年,企业又在亚马逊、eBay等平台上开店,并配备了专业的团队。大通机械的相关负责人说:“不少新客户是通过企业网站或电商平台找到我们。不过,很多客户还是要求现场看到产品才下单,所以广交会和电商必须双管齐下,‘两条腿’都不能废。”此次交易会上,大通机械已接到订单189万美元。

标签: 出口;嘉兴;下单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