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锁定“四个一批” 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嘉兴经验
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蓝图出炉
2017年05月04日 14:32:5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佩 通讯员 沈林中

  打造互联网经济强市,嘉兴在探索与创新中不断前行。昨天,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嘉兴市国家信息经济试点城市·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2017—2019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日前出炉,为未来三年我市建设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指明了方向、绘制了“路线图”。

  把互联网经济作为“首位经济”、把互联网产业作为“一号产业”……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所在地,互联网基因已经深深根植于嘉禾大地。去年,全市规上信息制造业产值和网络零售额均突破千亿大关,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升格为国家级试验区,我市还被列为国家信息经济试点城市。

  “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是开放式平台,实施范围可以概括为‘一核、一城、多点’。”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一核”是指乌镇核心区,规划建设30平方公里的互联网产业园;“一城”——嘉兴科技城,规划建设29.5平方公里的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集聚区、互联网研究与人才汇集区;“多点”是指辐射全市,试验区覆盖全市特色功能区,包括秀洲国家高新区、嘉兴经开区等重要平台,以及嘉善、平湖、海盐、海宁相关信息经济特色小镇及省级园区(基地)平台。

  据介绍,《实施方案》明确了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建设目标——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关于“把试验区建设成为世界互联网发展历程文化积淀地、世界网络科技最新成果发布展示地、高端产业孵化集聚地”的要求,实现阶段性建设成果。至2019年,培育一批互联网产业新业态、探索一批互联网应用新模式、创建一批互联网经济特色小镇、建立一批互联网发展新机制,实现信息经济产值1700亿元。

  记者了解到,今后三年,我市将围绕“四个一批”,全方位推进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

  发展一批互联网产业新业态方面,我市将培育和提升一批互联网高端产业,包括柔性电子、智能网联车、VR/AR、量子通信、人工智能、智能终端、大数据、物联网等;培育一批互联网特色产业集群,以南湖区的智能终端、秀洲区的智慧物流、嘉善的光通信、平湖的微电机、海盐的智能家居、海宁的数字内容、桐乡的量子通信、嘉兴经开区的智能家电、嘉兴港区的智慧化工为重点,打造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

  探索一批互联网应用新模式方面,我市将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包括建立家居(家装)平台、毛衫(家纺)平台、光伏新能源平台、智慧物流平台等;探索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核心的融合应用,包括建立城市大数据中心、城市综合运营管理中心等。

  打造一批互联网产业重要载体方面,包括创建提升桐乡乌镇互联网小镇、秀洲光伏小镇、秀洲智慧物流小镇、嘉善归谷智造小镇、南湖智柔未来科技小镇、嘉兴蓝色智慧港口小镇等互联网(信息经济)特色小镇。

  探索一批互联网发展新机制方面,包括建立与世界网络科技成果发布企业对接机制,率先试用互联网网络技术的有关标准,先行先试智能驾驶领域相关标准等。

  “以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为引领,打造互联网经济强市,未来可期。”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充分发挥世界互联网大会效应,以推进互联网产业发展为支撑,以推进互联网广泛应用为根本,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推进互联网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机制和新模式的探索和试验,进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嘉兴经验。

标签: 乌镇;互联网;创新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