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50多年收藏小人书8万余册 一个跟小人书谈恋爱的“痴人”
2017年05月05日 09:25:1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陆省宁 通讯员 孙燕

  他从三四岁开始喜欢上小人书,这一爱就是50多年。如今,他家中藏有各类小人书8万余册,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小人书收藏家,他就是家住解放街道的蔡莉荣。

  走进蔡莉荣的家中,满柜子的小人书整齐有序地叠放着,整间屋子充满了小人书的“气息”。看着这些藏书,想到自己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喜欢到爱不释手,蔡莉荣充满了自豪感。

  今天记者就带你走进蔡莉荣的小人书世界。

  与亲人抢 问同学要 从小嗜小人书如命

  从小蔡莉荣就拥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有数不尽、看不完的小人书,如今这个梦想已然实现。说起人生中如何与小人书结缘,蔡莉荣不禁想到了自己的父亲与自己小时候的场景。“我的父亲就是一位收藏家、书法家,以前家里就有很多收藏品,但是那时候和家中的其他各种收藏品相比,我还是独爱小人书,可能也是那时候年纪比较小,比较爱看那个年代的通俗读物——小人书。”蔡莉荣说。

  随着年龄的增长,蔡莉荣对于小人书的喜爱之情不但没有减退,反而更加疯狂。“曾经家里有本小人书,是张乐平的早期彩色版《好孩子》,我和姐姐都比较喜欢,两个人都想把这本书占为己有,不料在我正想着如何将这本小人书收入囊中时,姐姐先我一步,把自己的大名写在了书上。”蔡莉荣说,虽然这本小人书小时候被姐姐抢先一步,不过后来看到他成为了小人书的收藏者后,姐姐还是将这本书赠予了他。

  不仅与姐姐抢小人书,蔡莉荣还曾将自己的目光瞄准身边的同学。“那时候我记得有个同学有本小人书我特别喜欢,但是人家就是不肯给我,后来终于要到了,虽然这本小人书已经破旧不堪,但我还是如获至宝。”蔡莉荣说,看着这些书,自己就能想到一个个故事,虽然有些可笑而又疯狂,但这不就是他痴爱小人书一路走过来的印记吗?

  城南废品圈的收书人 上海老城区的淘宝者

  一晃又过了十年,蔡莉荣从一名学生变成了一名民丰造纸厂的工人,虽然身份转变了,但是对于小人书的喜爱之情却丝毫未减。

  “当时80年代了,也还没有做一个收藏家的想法,脑子里想的就是要收集小人书,看到一本收一本,因为自己也有工作了,所以也算有了点经济基础,每月都会把大半的工资用于买小人书,别人看见我这么痴迷,还老是笑我,说人家都花钱谈恋爱,我却花钱买小人书,小人书就是我蔡莉荣的‘恋人’。”说起那时的自己,蔡莉荣也笑了。

  蔡莉荣的名号曾经在城南废品圈中极为有名,那就是因为他曾跑遍城南每一个角落,告诉那些收废品的师傅,凡是收到小人书的,都可以联系他,他会出比市场略高的价格进行回收。“当时确实也从这个渠道收到了不少小人书,不过后来慢慢也少了,但是我收书的名声却一直在。”蔡莉荣说。

  这是蔡莉荣收集小人书的一个渠道,除此之外,他以前还老往上海跑。“那时候自己在小人书的圈子里也有了点小名气,所以附近圈子里的朋友也都认识点,上海的小人书品类和版本都比较丰富,所以老往上海跑。”蔡莉荣说,上海人都比较精明,就如同现在的“中介”,凡是给你介绍小人书资源的,都会要点“好处费”,所以他去时往往都提着菜籽油、鸡蛋这些生活用品,而回来时手里捧得全是小人书。

  与此同时,蔡莉荣还时常穿梭在嘉兴的大街小巷寻宝。“有一次我在当时的育子弄花鸟市场附近,看到有一位老者在摆摊,里面有几部全新的64开《三国演义》等小人书,我一看以为是80年代的,就买了一些,后来回家一翻发现封底竟然用的是繁体字,这是50年代的,当时就后悔啊,怎么没有多买点。隔了几天再去买的时候,摆摊的人跟我说早卖完了。”蔡莉荣回忆。

  小人书只收不卖 为妻子忍痛割爱

  看到一本收一本、只进不出,是蔡莉荣收小人书的原则。“有些收藏家收藏可能还考虑经济利益,但是我就相对单纯点,就是想收,从来不卖,而且还重复收,只要有我就收,包括漫画、连环画,像1961年版八九成新品相的《三毛今昔》我就有6本。”蔡莉荣说。

  对于蔡莉荣的爱好,他的妻子蒋莉萍也十分支持,这源于两人同样的爱好。在结婚时,蔡莉荣为妻子准备的“爱巢”堆满了小人书,而妻子的嫁妆竟是成捆成箱的扑克牌。

  不过,蔡莉荣也有忍痛割爱的时候。由于妻子蒋莉萍也喜欢收藏,蔡莉荣就曾拿自己的小人书去为妻子换取了一组雷锋套图。蒋莉萍告诉记者,有一年蔡莉荣去东北市场上淘宝,发现了上述雷锋套图,但是当时已经有位老先生先一步将这套图收为己有。

  为了让那位老先生忍痛割爱,蔡莉荣当即说明了来意,并表示愿意用自己的藏品与老先生互换。“他们谈了很久,老先生在知道我丈夫也是搞收藏,并且想把这套雷锋图送给我作为生日礼物后,答应了互换的提议。”蒋莉萍说。

  为了保存好家中这么多的小人书,蔡莉荣用真空袋子为每一本小人书穿了件“衣服”。“主要就是为了防潮,比如有一些小人书都是用铁钉装订的,一旦受潮就可惜了。另外,我还不定期进行整理,一来是为了展览,二来是为了防止小人书受挤压过度。”蔡莉荣说。


标签: 小人书;收藏;梦想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