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一户困难残疾人家庭的“造血”故事
2017年05月13日 11:30:55 来源: 嘉兴日报

  采访车开进秀洲区新塍镇庙云桥村,听见人声,徐师傅坐着电动轮椅稳稳地驶下门前斜坡,穿过小树丛,一直迎到了水泥路上。

  “现在,我想去哪就能去哪,还能出门卖菜呢!”拍着心爱的电动轮椅,徐师傅爽朗地笑了,今年62岁的他满面红光,一点都看不出卧床多年的痕迹。

  徐师傅年轻时当过兵,后来曾在多家企业打工,日子虽算不上富裕,但也过得有声有色。但2008年10月的一次意外事故让幸福生活戛然而止,工作中,徐师傅被坠落的重物砸伤了腰椎,瘫痪在床,不能动弹。受伤之初,要强的徐师傅一家没有主动提出任何救助请求,咬着牙勉力支撑。当时,唯一的女儿已经出嫁,妻子放弃了工作在家照料,随着治疗费用不断增加,这个几乎没有经济来源的家庭渐渐力不从心。

  “老徐家遇到了这么大的困难,我们一定要帮一把。”当时经办的镇民政办工作人员回忆。2009年10月,徐师傅被认定为肢残二级并办理了残疾证。得知他家的情况后,镇民政、残联等部门第一时间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计划。

  根据徐师傅家的收入情况,民政部门将其列为低收入家庭予以帮扶。根据有关重度残疾人单独施保的政策,徐师傅本人被列为单独施保对象,每月发放足额低保金,这笔钱帮助夫妇俩度过了最艰难的日子。去年,残疾人“两项补贴”相关政策出台,徐师傅还享受到了残疾人护理补贴。为了方便徐师傅日常生活,新塍镇残联专门上门,给他安装了残疾人专用坐便器等生活设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助残社工、专业康复师也不时上门。前年,通过相关补贴政策,残联送来了一台电动轮椅,这让几年来只能依靠手推轮椅在家门口透透气的徐师傅高兴不已。

  有了政策帮扶和妻子的细心照料,徐师傅虽然还不能站起来,但身体情况一天比一天好,很快就能够做些简单的家务了。经过考察,新塍镇民政、残联将他列入2014年至2016年度造血型扶贫对象。

  “第一批送来了9只兔子,民政工作人员还贴心地帮我把兔棚都搭好了。”说起三年来造血型扶贫中的点点滴滴,徐师傅记忆犹新。2014年送来兔子之后,去年上半年,镇里又送来了100只大白鹅,下半年又送来了150只肉鸡。平时养殖有不懂的地方,通过新塍镇自强扶贫基地就能获得及时有效的指导,为了切实帮助残疾人增收,秀洲区、新塍镇的民政、残联多方奔走,为残疾人养殖户打通销售渠道。现在,徐师傅经常驾驶着电动轮椅上街卖菜。满院子鸡和鹅不仅给家里带来了不错的收入,也让小院变得生机勃勃。

  “这几年,我们家没有欠新债,以前的债务也基本上还清了。”徐师傅告诉记者。现在,他本人作为单独施保对象,每月有664元低保金,每年的养殖销售收入有5000元以上,加上护理补贴,再算上退休金和妻子打零工的收入,这两年家里的年收入达到了4万元左右,夫妻两人生活不再拮据。

  “像徐师傅家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别。”新塍镇民政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镇共有低保残疾人家庭256户。除了对低保家庭、低保边缘户家庭的常规补助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之外,去年上半年,该镇扶持了39户残疾人家庭养殖大白鹅3900只、养殖绿壳蛋鸡5户800只、养殖湖羊5户25只。下半年又扶持26户家庭养殖4200只肉鸡。经过回访评估,这些残疾人家庭平均收入为5857元,投入与产出比为1:3。

标签: 新塍镇;师傅;电动轮椅;残疾人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