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桐乡乌镇互联网小镇重大工程开启“双合同”时代
2017年05月13日 11:30:56 来源: 嘉兴日报

  昨天下午,一场特殊的合同签订会在桐乡市乌镇镇政府四楼会议室举行。乌镇今年首批24个重大工程项目除了要签订建设合同,还要签订工程建设廉洁责任合同,进一步明确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代理单位等各方在廉洁责任方面的权利义务,并约定违约责任。

  在签订廉洁责任合同后,桐乡市东兴市政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人表示:“签订廉洁责任合同,进一步鞭策我们要严格遵照制度,按规范程序办,把好施工单位廉洁关,同时注重公司领导的表率作用,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思想作风好的施工团队,竭力创建优质工程,打造阳光工程。”

  桐乡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发展以乌镇为核心的“一业一网”,进一步提升旅游业和互联网产业的特色优势,实现桐乡各个产业融合发展。根据该会议精神,乌镇镇谋划了“3131”工程,即未来5年,乌镇将投资300亿元抓好100个重大项目;针对3.13平方公里的互联网特色小镇,投资100亿元,实施产业类、公益设施类项目100个。

  投大资金,上大项目,谋大发展,成为乌镇今后5年工作的主旋律。如何才能更好担负起大发展中的党风廉政责任,更好防范工程建设中的廉政风险?“去年,乌镇的工程项目已经全部实行公开招投标,在纪委、检察院、审计局专门监督的基础上,我们开展了互联网工程建设预防工作,取得不错效果。”乌镇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坦言,但因为工程数量较多,工程监督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

  为此,在去年签订廉洁承诺的基础上,今年,在桐乡市纪委监察委、检察院、审计局的指导下,乌镇探索了重大工程项目签订“双合同”的做法,即在签订建设合同的同时,将廉洁承诺升级为廉洁责任合同。如果违反廉洁责任合同相关条款,则扣除廉洁保证金,并将其列入“黑名单”,取消其在乌镇区域内任何集体投资工程项目的投标活动。

  同时,由镇机关组织的招投标活动,还将实行“双录像”和“三承诺”,即对招投标过程和中标单位承诺分别录像。中标单位除与业主单位签订“双合同”外,还要向业主方作出关于工期、质量、廉洁等三个方面的视频承诺,实现书面合同与录音录像资料同步的全方位、多形式的工程建设专项档案。

  工程建设期间,纪委监察委、检察院、审计局等单位还将联合镇党委政府开展明察暗访,监督工程质量标准与廉洁责任的落实情况,畅通举报通道,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针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风险点,进行提醒谈话;开展互联网工程项目建设监督情况“回头看”;对工程建设各方包括业主单位和参建单位开展双向满意度调查,全面掌握工程建设全过程的不足之处和问题;并根据工程进度,对工程建设廉洁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需要注意的问题,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集中授课、解疑释惑。

  桐乡市纪委监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近些年查处的案例来看,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还有不少。乌镇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举办地,社会关注度、美誉度都很高。加强乌镇工程建设专项监督,尤显重要。无论是监督方、业主方还是参建方,都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在思想上始终紧绷廉洁、诚信、洁身这根弦,牢守红线,不碰底线,确保工程建设高效优质、干部队伍廉洁安全。

标签: 工程建设;乌镇;廉洁;合同;桐乡市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