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七大举措引领环境执法规范化之路
2017年05月15日 09:22:57 来源: 嘉兴在线

  环境执法过程中有没有存在不规范行为?哪些问题比较容易引发行政争议、导致行政行为违法?司法人员对改进环境执法又有哪些建议?5月12日下午,一场围绕环保系统依法行政、旨在推动环境执法规范化建设的环保论坛,在嘉兴科技馆报告厅举行。

  面对嘉兴市百余名环保工作人员,受邀的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李土根,从近年来的一个个环保行政诉讼案例入手,深刻分析了行政处罚常见的五种问题,包括违反职权法定原则,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违反法定程序或者违反程序正当性原则,适用法律错误、法规错误或者缺乏法律、法规依据,不履行、不完全履行、违法履行法定职责等情形。

  嘉善县环保局法规宣教科科长王伟锋说,论坛从问题导向入手,将近年来环保诉讼案件的共性普遍性问题的病因找准了,并开出了解决的良方。平湖市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人员陶勇说,环保法律法规数量众多,执法办案人员一定要善于学法、准确用法,才能使各类执法活动合法合规。

  近年来,群众对生态环境改善的愿望日益强烈,全市环保部门不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数据显示,仅今年一季度,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1885人(次),检查企业7836家,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78件。其中,按日计罚案件5件,查封扣押案件17件,限产停产案件1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4件,行政拘留5人,刑事拘留36人,行政复议案件3件,行政诉讼案件1件;开展污染源随机抽查39次,抽查企业453家,查处违法案件19件。

  “要打造红船旁的环保铁军,就必须把每一起环保案件办成铁案。”嘉兴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建强说,全市环保系统要牢固树立“铁军办铁案,铁案靠铁卷”的意识,既要向污染宣战,更要以铁拳办铁案,以高压执法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态的殷切期盼。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市环保局就制定并印发了《2017年嘉兴市环境执法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并强调要按照“重意识、抓关键,重规矩、抓规范,重源头、抓管控”的原则,围绕“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的基本要求,着力提升全市环保系统的法治观念和行政法律意识,为打造“环保铁军”夯实法制基础。

  根据该《方案》,全市环保系统将通过开展执法规程培训、完善“标准化”的执法装备、全面实施持证执法制度、全面落实“痕迹化”执法模式、推进信息公开管理模式、建立案件后督察制度、加强环境执法稽查和案卷评审等七大措施,进一步规范环境执法程序,提升环保行政执法水平,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质量,树立环境执法权威,打造环保执法铁军。

  市环保局还特别要求,全市环保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与市中级法院联席会议精神,努力当好“四种人”,即切实领会好精神实质,做一个清醒的明白人;严格执行好各项法规,做一个合格的守法人;充分利用好环保法规,做一个严明的执法人;大力宣传好环保法规,做一个自觉的传播人,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标签: 环境执法;全市环保系统;环保局;铁案;铁军;案件;嘉兴市;环保;...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