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村(社区)纪检干部有了“标准动作”
2017年05月22日 09:03:1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许琴

  在不久前嘉善县的村和社区组织换届中,董佳俊当选为西塘镇荷池村纪检委员。作为一名年轻村干部,董佳俊有想法、有干劲。可是,作为村纪检委员,他到底要监督些什么、怎么监督?“大的框子我知道,但是全套的‘规范动作’是什么还真的不是特别清楚。”董佳俊心中有疑虑。

  现在,他的问题有了标准答案。近日,西塘镇制定、实施了《村(社区)纪检委员监督责任清单》和《村(社区)纪检委员负面行为清单》。这两份《清单》逐条列出纪检委员加强组织协调、维护党的纪律、深化作风督查、协助查办案件、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等8项共20条履职要求。清单还明确了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纪律审查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廉洁自律等各项规定共8个方面严禁。如在政治纪律方面,将“不准对有损党和国家名誉的行为听之任之”纳入负面清单,突出对纪检干部政治性的要求,对全镇村(社区)纪检干部实行“负面清单”管理,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监督队伍。

  村(社区)纪检委员作为最基层的纪检干部,承担着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职责。西塘镇纪委书记顾伟峰介绍说,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后,西塘镇为全面加强村(社区)纪检委员作用发挥,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村(社区)纪检委员履行职责发挥监督作用的实施意见》,为村(社区)纪检委员列出20条正面履职清单和8条负面清单,强化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意识,更好地发挥纪检委员的监督作用,增强履职过程中的可操作性,促使村(社区)纪检干部监督更有力,履职更规范。

  董佳俊说:“有了这两份《清单》,我完全知道纪检委员到底有什么具体职责,还知道具体监督什么、怎么个监督法,哪些事情不能干,这些事都一清二楚,让我今后工作有了方向,干好监督工作我信心十足。”

标签: 纪检委员;清单;西塘镇;社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