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盐12岁少年参加奥林匹克折纸大赛获全球第十
2017年05月24日 08:46:1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颖慧 摄影记者 徐志达

  说起折纸,大家脑海里浮现的是小时候折的千纸鹤、青蛙等。海盐有一位12岁少年,酷爱折纸,他折的可都是甲虫、萌版小肥龙、一串豌豆等,作品栩栩如生,惟妙惟肖,令人惊叹。

  折纸能力仿佛与生俱来

  他是向阳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名字叫文烁然,小名叫威威。威威在折纸方面的能力仿佛与生俱来,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纸不离手,正在创作一个新的作品。他的妈妈钱红燕回忆道:“幼儿园中班的时候,有一天威威放学回家,带回来一个用纸折的桃子,说是他的同学教他折的,然后就开始了他的折纸之路。”

  一开始,钱红燕让威威自由发展,威威会自己从网上找一些折纸视频,而且这些视频大多是外语视频,虽然听不懂,但是跟着折就行了。不过事有曲折,威威的折纸之路在大班那一年中断过,他学乒乓球去了。其实是威威的爸爸觉得折纸这种爱好有点“娘”,似乎女孩子才比较适合,所以给他报了乒乓球兴趣班,希望他多点体育运动。

  不过,一年级第一学期一次偶然的机会,威威的爸爸看了《折叠之间》这部纪录片,对折纸的态度发生了180度大转变,看完就鼓励威威继续折纸,憋了一年的折纸瘾终于又可以释放了,威威为此还大哭了一场。用威威妈妈的话讲就是“他又开始疯狂地折纸了”。

  走哪折哪

  折纸朋友圈越来越大

  有了父母的全力支持,威威的视野更加开阔,折纸朋友圈也越来越大。父母把威威的折纸作品拍照发到相关专业的贴吧、论坛上,收到了很多“折纸圈”大咖的回应和指导。钱红燕感叹地说:“原来折纸的世界别有洞天。”

  于是,在威威三年级的时候,钱红燕带着他一起去上海参加折纸圈的聚会,那一次的收获特别大。“这些折友大多是大学生,见威威年纪最小,都很照顾他,将他做错的地方一一指出来,并且毫无保留地教他。”钱红燕说,“有了联系之后,他们之间经常会交流,会聊聊折纸,也会侃侃别的,威威的性格也开朗了很多。有位‘折纸大师’还会给他寄明信片。”

  折纸时,纸张的好坏也很有讲究,比如纸张的韧性、光泽度、可塑性等都会影响折纸作品的效果。为了让威威创作出更加逼真的作品,威威的父母为他买各种专门用来折纸的纸张,比如无印良品、童洋等品牌的纸,还特地买了小型静物棚,用来拍摄威威的各类作品。一年时间下来,威威不仅折出来的东西越来越形象,而且折纸的速度也大幅提高,在“折友圈”被人戏称为“快刀威”。

  折纸成为

  全班、全校的共同爱好

  威威这颗折纸的“兴趣小种子”,很快就在他的班级里“生根发芽”。一年级的时候,一下课,他们班的同学就会利用课间折纸,没几天,同学们的美工纸就都用完了。有的同学甚至考完试之后,把教科书撕了用来折纸。而且威威的班级里有一样文具特别多,那就是尺子。因为同学们用纸折了各种逼真的青蛙,然后进行跳青蛙比赛,用尺子量谁折的青蛙跳得远。威威的同桌张天羽收集了威威很多的折纸作品,视若珍宝。像张天羽这样做的同学还有好多好多。

  不单他的同学们都爱上了折纸,数学老师也因此迷上了折纸。威威一到三年级时的数学老师张红勤经常和他一起切磋怎么折纸,如今威威高年级的数学老师张小燕也喜欢上了折纸。

  学校里还因此成立了“心随手动”折纸社团,威威是社团的“核心”社员。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努力下,折纸社团被推选参加浙江省最受欢迎的100门拓展性特色课程评比,通过网络宣传,知道折纸课程的人越来越多了,折纸社团也越来越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关注和喜爱。

  参加国际大赛获得全球第十

  去年底,威威收到了一份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折纸大赛参赛通知,这个比赛堪称折纸界的“奥斯卡”。根据赛制,参赛者需要在一个月内完成仿折、花球、镶嵌、CP图(折纸爱好者把折好的作品展开后在纸上留下的痕迹绘成的图)、原创等15项挑战任务,耗时久,难度大。经过考虑,威威选择了参赛。

  比赛中的“规定动作”对威威来说是小菜一碟,但是原创作品一直没有头绪。就在离比赛截止时间没几天的时候,楼下小花园的植物突然给了威威灵感。“对,就折一个植物大战僵尸游戏里的僵尸!”威威开始了解“僵尸”的分支,制作折痕图,经过威威的整形,一个逼真的“僵尸”诞生了。两个月后,威威意外地收到了获奖证书,获得了奥林匹克折纸大赛第十名,威威和他父母都欣喜若狂。

  威威虽然还小,但他有坚定的梦想。他说:“我的愿望是,希望能把自己的折纸技术应用到生活实践中,能用折纸技术来造福人类。”

标签: 折纸;青蛙;数学老师;父母;大赛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