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共享电动车”现身嘉兴 15分钟收费1元 一天最多24元
2017年05月25日 09:13:10 来源: 杭州日报 驻嘉兴记者 陈建芳

  共享单车来了,共享汽车来了。近日,500辆“共享电动车”出现在嘉兴学院和嘉兴职业技术学院两个校区,成为嘉兴“共享家族”的新成员。

  昨天,在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的行政楼前,记者看到白色的“共享电动车”整齐地停在林荫道边。不时有学生路过用手机扫一扫车上的二维码。

  “这里一共投放了100辆电动车,另外在嘉兴学院的越秀和梁林校区已经投放了400辆。”车辆投放商家负责人刘发智告诉记者,租赁“共享电动车”,程序非常简单。用户不用下载APP,只要用微信扫车上的二维码进入“一动出行”微信公众号操作,利用公众号就能定位目前所在区域的车辆信息。借、锁、还、查询电量一步到位。

  骑行电瓶双驱动

  从外观上看,“共享电动车”跟我们平时骑的电动车有所不同,更像是一辆自行车,而且它并不是完全靠电瓶驱动车辆。“这是一款结合了‘人力+电力’驱动模式的助力单车,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电动自行车。”刘发智介绍,车上的电池装置,只是起一个助力的作用,没有设置油门。也就是说,它需要和单车一样通过脚蹬去驱动,车子一旦动起来,电瓶就开始运作,骑起来就比较轻松。若不蹬,它也就不会动了。

  记者租了一辆“共享电动车”在校园里骑了一圈。

  需要注意的是,“共享电动车”的车座不能升降,主要是为了保护电瓶的安全。据工作人员介绍,如果要拿走电瓶,首先要暴力破坏车座,但在破坏过程中车辆会报警,工作人员能及时赶到现场。

  虽然车座不能升降,但基本上能满足一般身高的人,身高在1.5米到1.8米之间的人,都能轻松骑“共享电动车”。

  上车后,记者先用脚蹬了几下,车辆速度慢慢快起来,特别是在上坡、逆风时感觉比蹬普通单车省力很多。据悉,在平路上,这款助力车最高时速在15公里左右。

  “晚上7点,车子前面的灯会亮起来,但只有在车辆被骑时灯才会亮。”刘发智告诉记者。

  据悉,“共享电动车”电瓶的续航能力在80公里至90公里,足够在嘉兴短途之间自由来回。

  停车需在指定范围

  这款“共享电动车”,租车需要预缴纳299元,收费为每15分钟1元,一天最多收24元。也就是说,使用1小时是4元,连续使用6个小时以后,可以免费使用。还车后,可退还押金。

  据介绍,目前除了嘉兴两个大学园区内可以还车,校外还有10个还车点。刘发智告诉记者,在还车点以外,车辆是无法还的,还是处在使用中,那么会继续收取使用费。

  “推出‘共享电动车’,主要目的是为了方便高校师生出行,所以我们将校外一些师生们经常去的商场、公共服务等场所纳入还车范围。”刘发智说。

  如果把车子开到80公里之外的地方怎么办?“那么维护人员必须跑到80公里之外的地方更换电池,这样,维护成本就会非常高,所以就会收取100元调度费。”

  “我们将会单独注册一个运营公司,专门来管理车辆的运营、调度等。”刘发智告诉记者,“共享电动车”主要考虑和嘉兴的高校合作,“车辆的推广数量将视学校人数以及运营情况来定。”

  电量少于30%自动报警

  日前,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宣布,2至3个月后,将率先在滨江投放运营5000辆“智动小红车”。据了解,这款外形酷似现有公共自行车的小红车采用车电分离方式,租用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随意切换人力骑行或者租电混动骑行。

  “在这一点上,我们的小白车和小红车异曲同工。”刘发智介绍,如果“共享电动车”设置在座椅下面的电瓶没有电了,那么租车人完全可以把它当成一辆普通的自行车来骑行。

  “但是,与杭州的‘智动小红车’又有不同。”刘发智说,“共享电动车”有一套手机和PC端的管理员后台监控系统,在这个系统里,每一辆小白车都有一个数据编码,只要这个数据编码的电量少于30%,系统就会自动报警,管理员接到报警后会第一时间到投放点更换电池。

  会不会有漏网之鱼?“如果租车人在租车时没有看清楚用车的电量就有可能半路没电了。”刘发智打了一个比方,当“共享电动车”的电量显示只够骑行40公里时,租车人如果骑到了50公里,就会出现半路“抛锚”的状况了。

  刘发智表示,出现这种状况也不用担心,除了可以人力骑行外,在嘉兴市区只要拨打管理员电话就可以免费更换电瓶。

标签: 电动车;共享;嘉兴;电瓶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253398734910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