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粽子迎来出口旺季
2017年05月29日 10:52:44 来源: 嘉兴日报

  明天就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按照中国习俗家家户户都要吃粽子。目前也是嘉兴粽子出口的旺季。据检验检疫部门统计,截至5月25日,今年嘉兴地区累计出口各类粽子产品126吨、销售额56万美元,与去年基本持平。

  粽子是嘉兴地区特色出口食品,嘉兴粽子出口龙头企业为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五芳斋粽子产品远销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新西兰和韩国等,自去年跟上海迪士尼达成合作后,在去年的漫威系列基础上,今年又推出了星战系列和公主系列,还与网易合作推出黑猪肉粽。据了解,为进一步扩大市场,五芳斋研发团队不断推出新品,如今年首推的锁鲜粽和私人定制粽。锁鲜粽10万级净化车间内灌装包装,包装盒内冲入了99.9%的氮气,短时间内有效抑制各种微生物的生产,保证新鲜粽的原汁原味,满足远距离客户对新鲜粽的需求。私人定制粽共有15种可选食材,个性化DIY选择馅料。

  粽子出口不单单是一种食品出口,更重要的是一种中国饮食文化的传播。食品质量控制应从原材料防控入手。嘉兴检验检疫局从源头抓管理,要求企业对粽子制作所需的每批米类、豆类等原材料进行索证,特别针对肉类原料,要求必须在CIQ备案的屠宰场加工购买,经过瘦肉精等多项检测后方可入库使用。针对食品质量安全,2017年对七大类的大宗原料(大米、咸蛋黄、熟猪油、火腿、箬叶、红小豆、猪肉和无核蜜枣)制定了单独的验收标准,并要求和督促企业建立详细的进出库记录定期组织检查。

  另外,该局依据公司质量体系运行情况和实验室检测能力,结合出口产品的风险等级以及贸易国质量要求,大幅下降检验抽批率,实施无纸化报检+审单放行+重点检测+即报即放的监管模式,全方位提供服务和帮助,进一步加快了通关速度,促进企业出口业务的持续增长。

  此外,检验检疫机构提醒广大海内外消费者,邮寄粽子时务必了解相应国家和地区的检疫要求,避免造成损失,且携带、邮寄的粽子经过长时间旅程易发生变质。

标签: 粽子;嘉兴;粽子产品;通讯员;出口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