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宁探索新老居民融合型美丽乡村 同在屋檐下 共建美丽家
2017年06月05日 06:28: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娜 通讯员 冯盛丰

  浙江在线6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娜 通讯员 冯盛丰)“生活在这儿,没有‘客居他乡’的感觉,左邻右舍都很亲切、很谈得来。”河北邯郸人李建芳说。李建芳是海宁市永宁学校的一名教师,13年前成为海宁新居民,现租住在海昌街道胜利社区。

  事实上,这也是大多数生活在胜利社区新居民的感受。

  在深化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如何让本地居民和新居民同心同德打造自己的家园?海宁市的做法是积极探索“融合型”美丽乡村。

  胜利社区毗邻海宁经济开发区,距海宁皮革城3公里,独特的地理位置吸引了不少外来租户。社区目前共有本地居民3930名,而新居民达12663名。“一般自家人住两层,其余3层出租。”胜利社区党委书记张海青说,每户本地居民一年的房租收入有四五万元。

  61岁的冯凤珍有两个儿子,两幢5层住房共有10余家租户,最短的住了一年,最长的住了6年多。处久了,感情就深了。冯凤珍会把自家的水果摘给租户吃,而租户去学校接孩子也会把冯凤珍的孙子“捎”回来。

  “新居民是社区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要让他们真正融入进来,齐心把社区建设好。”胜利社区居委会主任褚文华说。

  QQ群、微信群……加强联系的第一步,就是将大家“圈”一起。在胜利社区,除了线上,线下也建立起各种组织,如“雏鹰志愿队”“治保巡逻队”“新居民青年服务队”“巾帼志愿队”等。有了平台,新居民们纷纷参与夜间巡逻、妇女维权等社区工作。同时,社区还甄选新居民妇女代表1名,参与社区内妇女工作事宜的决策;选取新居民代表2名,参加社区居民代表会议决策新居民事务。

  而今,胜利社区正争创“五星级美丽乡村”。褚文华介绍,今年,社区开建以党建文化为主题的“胜利之门公园”,以展示“最美”系列、家风家训为主题的“崇德园”;新建331个停车位,解决乱停车、停车难问题;新修两条健身步道,让新老居民散步休闲有去处。

标签: 社区;居民;海宁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