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加快打造低碳之城
2017年06月13日 09:01:5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符静

  昨天,浙江省2017年“全国低碳日”活动在嘉兴举办,来自低碳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齐聚我市,一系列以“工业低碳发展”为主题的活动陆续上演。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发改委和嘉兴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活动发布了《浙江省低碳发展报告》和《嘉兴市低碳城市试点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展出了一批工业低碳案例,国家、省有关专家分别围绕“低碳发展战略”“工业减排”“碳排放权交易与低碳发展”“工业领域低碳发展”等主题作了发言。

  工业低碳发展是减排达峰关键

  2015年《巴黎协定》的气候目标是“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向国际社会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将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早日达峰。

  我国从2013年起设立“全国低碳日”,今年的主题定为“工业低碳发展”。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副主任马爱民介绍说,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温室气体排放最主要的来源,为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这一目标,要求工业领域要更早地实现这个峰值,这样才能为生活、交通、节能等领域腾出空间。

  为推动低碳发展,我国将采取碳排放权交易这一重大政策举措,在前期试点基础上,今年要建设全国性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嘉兴将有近百家企业纳入到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中。

  三年行动计划勾勒试点路线图

  今年1月,我市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第三批全国低碳城市试点,这与近年来我市在推动低碳绿色发展方面的探索和取得的积极成效密不可分。据了解,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打造低碳之城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早在2007年就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推进低碳建设,重点部署开展了“低碳+产业升级”“低碳+建筑交通”“低碳+生态绿化”三大行动,同时广泛开展低碳建设宣传,加大低碳新技术、新模式、新案例推广力度,特别是抓好“低碳社区”试点建设,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构建低碳生活方式、消费模式。

  为做好全国低碳城市试点工作,今年我市又专门成立了低碳城市试点建设专项工作组,组织召开了全市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建设启动会,建立了联席会议和联络员制度,进一步加强工作协同,加快工作推进。接下来我市将按照试点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推进低碳城市试点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19年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嘉兴市低碳城市试点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勾勒出了我市低碳城市试点建设路线图。三年行动计划主要目标是:降低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和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超额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到2019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达到17.9%;公共交通出行比例累计提升3.6个百分点;累计新增和改造平原绿化面积4.5万亩,到2019年全市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

  为推动低碳发展目标的实现,我市将实施“四大行动”,以“低碳+产业”行动推动多产业升级,以“低碳+城镇建设”行动促进多领域协同,以“低碳+生活消费”行动向多角度渗透,以“低碳+金融”行动促进多政策支撑,加快我市绿色低碳发展。

标签: 低碳;低碳发展;低碳城市试点;工业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