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治水剿劣的“洲泉样本”
2017年06月13日 09:01:5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周志鹏 通讯员 周超群

  昨天,记者走进洲泉镇石山头村的俞家兜,水面碧波荡漾,鱼儿在水里游得正欢,坡岸种满了花草,满是水清岸绿的江南水乡美景。而就在几个月前,俞家兜还是一处长达208米的劣V类断头浜。

  一河一策才能打好剿劣攻坚战。“针对俞家兜,我们重点打好控源、清淤、生态修复组合拳,让这条河道的水质有了较大改善。”洲泉镇“五水共治”办主任陆忠明认为,最关键的还是有效控制住污染源。前期通过巡查发现,造成俞家兜水体COD含量较高的原因在于村里的几处手工丝绵作坊乱排的废水,于是他们第一时间联系村里,不让废水直排入河,并建好了污水管网。

  经过控源、清淤后,洲泉镇又通过实施生态修复的手段,种植了200多平方米的水生植物并投放了鱼苗和复合型生物菌种。在前期的水质检验中,俞家兜水质连续3个月保持四类水的标准。

  从曾经的劣V类断头浜,到如今的水清岸绿,俞家兜水质巨大变化的背后,是洲泉镇巧施组合拳,推动治水剿劣工作层层深入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以来,洲泉立足自身特色,通过跨界河长互聘、高科技巡河、河道环境整治、生态治水等手段,打出了治水的一整套组合拳,治出了亮点。今年3月,洲泉镇与德清新市镇互聘了交界河道跨界河长。“通过建立区域联动机制,能使两地共享治水平台资源,资源优势互补,另一方面还能使工作效率更加优化,快速有效解决问题。”陆忠明说,借助两镇“互聘河长”的方式,构建了以“一河双长制”为中心的责任落实体系,边界的河道都有两地“河长”来认领,根据“一河一策”原则制定治理规划和实施方案,共同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突出生态治水的理念,提升河道水质。记者了解到,洲泉根据每条治理河道的特色,量身制定了小鱼治水、水葫芦圈养治水、微生物菌种治水等方案。截至目前,共有马鸣村、岑山村、合兴村等加入了小鱼治水的行列,另外还有4个村在7条河道上布置了450多平方米的水葫芦生态浮岛。

  一手抓剿劣工作,一手抓精品河道的打造。回应老百姓对重现江南水乡美景的期待,洲泉在治水剿劣方面还有更高的追求。今年,洲泉在打好剿劣攻坚战的同时,还明确要求将北浜、南木桥港、老屋里浜延伸段(和乐园)、打铁桥港等4条河道打造为精品河道。“我们将发扬铁军精神,全力抓好治水剿劣工作。”洲泉镇党委书记陈政表示,希望通过治水剿劣的层层深入,为加快转型升级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标签: 洲泉镇;治水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133196156536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