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我市出台《2017年运河(桐乡段)水环境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2017年06月13日 10:41:45 来源: 掌上嘉兴客户端 记者 朱灵洁 通讯员 吴东吉

  悠悠运河水,哺育了一代又一代勤劳质朴的桐乡人,京杭大运河(桐乡段)是我市重要的水源地,对桐乡的意义自然不言而喻。

  据了解,京杭大运河(桐乡段)西起余杭界,东到秀洲区,全长40多公里,贯穿大麻镇、崇福镇、凤鸣街道、石门镇、龙翔街道、梧桐街道、濮院镇等7个镇(街道)。

  2017年是运河(桐乡段)水环境专项治理工作的关键之年,为确保运河(桐乡段)水质进一步改善提升,日前,《2017年运河(桐乡段)水环境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由市“五水共治”指挥部办公室和市农经局牵头的多个部门以及运河沿线的7个镇(街道)将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属地负责”的原则,围绕“河道清、岸边洁、沿线绿、景观美”的工作要求,努力把京杭大运河桐乡段打造成为环境整洁、景观优美、管理有序的绿色走廊和清水通道。

  “政策出台,细化分工,合力攻坚,抓好落实,这对于进一步改善运河(桐乡段)的水质无疑是大有裨益的。”市农经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监测情况来看,今年初以来,京杭大运河(桐乡段)主要以Ⅲ类水为主,水质整体情况较好。但在前期的摸底准备阶段,由于运河沿岸的部分老居民小区基础设施落后,不可避免地存在生活污水直接排入运河、航道绿化缺枝漏枝、运河沿岸河道破损等情况。

  对此,《方案》要求,各责任单位需紧紧围绕严防严管、整治提升、生态修复、保护开发等环节,加强沟通协调,加快推进运河两岸环境整治、绿化层次提升、“低小散”企业整治、河道治理、农田水利建设等重点工作。

  运河整治,事在人为。《方案》明确提出,各单位(部门)要实行挂图作战,落实销号管理,以实打实的举措推进运河沿线整治,如在2017年6月底前完成护岸绿植的补种,10月底前确保病死动物、水产品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整治;11月底前拆除8个经营性码头,对拟保留的13个砂石料码头和5个煤炭码头进行改造提升,推进码头整治及绿色码头建设;12月底前,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率均达到90%以上,完成沿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500户等。

  目前,《方案》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码头整治提升、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水上加油点整治、农田水利、河道综合治理等六大运河(桐乡段)水环境治理重点项目均已被细化落实,沿线各镇(街道)、相关部门按照整治方案,上下联动,紧密配合,突出重点,全面推进,高质量完成京杭大运河沿线各项整治任务,确保到7月底见实效、出形象。

  市“五水共治”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以最大的决心、最强的力度、最足的干劲、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举措,加快推进京杭大运河沿线整治工作,努力把京杭大运河桐乡段打造成为环境整洁、景观优美、管理有序的绿色走廊和清水通道。

标签: 桐乡;京杭大运河;整治;码头;方案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