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2016年全区无偿献血人数和献血总量创历年新高
2017年06月15日 09:48:57 来源: 嘉兴日报

  昨天是第14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你能做什么?”口号是“献血,现在献血,经常献血。”记者从秀洲区卫计局了解到,2016年秀洲区开展了21场无偿献血活动,共有2071人次参加无偿献血,较2015年增长229%;全年共采集全血量达603470毫升,较2015年增长224%,无偿献血志愿者人数和献血总量创历年新高。

  医疗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

  近年来,秀洲区不断创新无偿献血工作举措,保证了全区血液供应及时、安全、有效。自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以来,秀洲区医疗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

  为保证血液的安全,阻断疾病的传播和提高临床输血安全,医护人员严格把好献血的每一道关,只有每项检测都合格的血液才能在临床上使用。近年来,经血液传播的疾病得到了有效控制,成分输血得以大力推广,临床滥用血液现象得到了遏制,有效保障了全区用血安全。同时,秀洲区卫计局还根据市献血办的安排部署,切实抓好全区各医疗机构的用血管理,对用血情况进行动态监管,落实医院临床用血计划,并定期进行督导检查。

  血液可以再生,但生命无法重来。医院里,每天都有很多患者需要输血救治,多一个献血者,就可能多挽救一个失血的垂危生命。“献血能够刺激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活动,促进新陈代谢,提高造血功能,有利于血液的循环,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加到献血活动中来,帮助更多的人。”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呼吁。

  秀洲无偿献血氛围浓厚

  在秀洲区,有这样一位坚持无偿献血十多年的市民,他叫方明海,是洪合镇大桥村的一名村民,2003年至今,他默默无闻地坚持每年献血两次以上。14年的热情付出和无私奉献,使他收获诸多赞誉和肯定,他先后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金奖1次、银奖1次。面对这些荣誉,方明海认为自己的血液能挽救、延续他人的生命,这才是他最为自豪的,今后依旧会以志愿者的身份继续参加无偿献血。

  像方明海这样定期参加无偿献血的市民还有很多,流动采血车、献血屋、中心血站,处处留下了无偿献血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中有土生土长的秀洲人,有为城市默默作贡献的外来务工者,他们都是这个城市的普通人,却拥有一颗无私的爱心,用热血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宝贵的生命。

  在秀洲,采血车全年在辖区内各个镇、街道流动。“365天,让无偿献血不间断是我们的工作目标,通过增设献血点、提供优质献血服务,以此提高公民的献血参与度、满意度。”这名负责人每年会带头捐献热血,他说,“目前,临床用血供需平衡依然面临严峻挑战。随着全区无偿献血宣传力度不断加大,通过献血环境优化、点位合理布局,加上服务质量的提高,让更多的市民进一步认识献血,参与献血,让更多的献血者成为定期献血大家庭中的一员。”

标签: 献血;无偿献血;秀洲区;顾少峰;张佳丽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