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平湖市全力打造村社基层铁军队伍
2017年06月20日 14:21:05 来源: 嘉报集团

  治水剿劣冲一线,环境整治勇破难,建设“美丽乡村”有高招……随着村(社区)换届工作的圆满结束,平湖市各基层组织组建了新队伍、配强了新班子、换出了新面貌,展现出了新的更强的凝聚力、战斗力、生产力。据统计,截至目前,平湖已累计拆除违法建筑218.6万平方米,拆违完成量列嘉兴第一,提前超额完成了拆违任务;1至5月,平湖行政交接断面水质考核持续保持优秀,治水剿劣工作成效斐然……换届不换“档”,换出的新动能正在描绘一幅新的蓝图。

  再强凝聚力,合力共建增信心

  “7个干部、13个小区、12000多户居民”,对于这几个相差甚远的数据,平湖市当湖街道如意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马小英却将它们画上了等号,而这个公式的结果是“井然有序”。“我们社区是由原如意新村社区和百步桥社区合并而来的,合并之后,管理范围更广,人员更加精减,由11人缩至7人。”马小英介绍说,如何将这一切统筹好,马小英采用的方法是“人人工作法”,就是由党员干部带动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形成了人人给力的局面。

  何谓“人人工作法”?看如意社区是怎么干的。干部陈林波分管物业管理,虽然年轻,但好学习、脚步勤,社区自管的3个小区物业费收取率达98%;90后干部王琳,在承担好社保的本职业务之外,还积极参与管理团支部、党建等工作;社区365天都不休息,为更好地服务百姓,天天都有值守,连中午休息也实行错时制;每周六,马小英都会带领社区干部、共建单位、党员志愿者等一起参与环境整治,得到了居民们的支持,自发地参与整治与劝导。凭着人人给力凝聚起的工作合力,马小英计划好了接下来的工作:百步桥社区要开通天然气、南阳小区要进行车位改造、华丰小区后的绿道建设要加快,这些都是社区上下强大凝聚力给她的工作底气。

  再强战斗力,工作推进有力度

  平湖市新仓镇三叉河村经历了一次“凤凰涅槃”,从原来到处是违法建筑、环境脏乱差的村落到现在宜居、宜业、宜游的“风情三叉河”。村党组织换届后,对接过接力棒的党委书记平建国来说,“浴火重生”的任务交到了他手上。

  现在的三叉河集镇基础设施逐步完善,风格也已具雏形,古色古香的味道让村民们连连点赞。而让平建国烦恼的是,这么漂亮的集镇如何汇聚更多人气,发挥它应有的价值?而这都要靠他的新一届班子。

  “到三叉河去野炊烧烤过周末!”今年天气转暖后,三叉河集镇上的“野炊乐园”成了最热闹的地方。烧野米饭、烧烤,每到周末,来野炊的人络绎不绝。“这也是来自村干部的想法。”平建国说,“换届后,我们共有7个村干部,2个70后、3个80后、2个90后,平均年龄33岁,老同志经验足,年轻人冲劲足,大家优势互补,整个班子的战斗力就强了。”怎么把“美丽乡村”转换成“美丽经济”,村干部们群策群力。每个星期的班子会议,两月一次的干部任务分解表,都是大家战斗的舞台。

  据悉,明年三叉河村将继续推广旅游项目,并且完善相关配套设施。“现在集镇的第二期工程也已启动,同时平家潭自然村落保留点我们也计划发展成美丽乡村特色村落,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三叉河会更美。”平建国充满了斗志。

  再强服务力,群众红利有保障

  从原来的经济薄弱村到名列平湖市第三的经济强村,平湖市钟埭街道钟南村在完成完美的蜕变之后,也正在谋求新的升华。

  见到钟南村党委书记冯建卫时,他正在抱团强村项目的现场忙活。“3月这5幢厂房竣工,现在2幢厂房的租赁协议刚刚签好,其他3幢也正在洽谈中,产出马上就能看得见了。”作为平湖市强村租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冯建卫付出了很多心血,但他说很值得。“去年,我们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432万元,其中物业经济的收入就有330多万元。”冯建卫说,现在他们还在樱花公园边上建设四村联建的综合用房项目,配套樱花小镇建设,定位发展电影院、酒店等配套设施,目前已完成60%,投入使用后还将为村里增加不少收入。

  “村集体经济发展最终的目的就是要让利给百姓,将发展的生产力转化为民生服务力。”冯建卫对钟南村的发展有着准确的定位。去年他对村里未拆迁、生猪退养、无违法建筑的农户进行了合作医疗全部退免,受益农户达1100多人,涉及金额40余万元。站在新一届的起点上,未来3年,冯建卫心里也计划好了更多服务群众的民生实事。

  【后记】

  作为浙江省、嘉兴市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双试点”,平湖市以战斗力为标准,突出实干导向,选出了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基层铁军。这支高标准、高质量的新队伍,更趋年轻化、更富高学历、更具干事创业的激情。他们中,村“两委”干部党员占比达95.7%,有85.9%的干部是大专以上学历,平均年龄36.4岁;社区“两委”干部中,党员占比达81.6%,有76%的干部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平均年龄40.2岁。他们中,工作能力更富多样化,班子结构更加优化,整体战斗力明显增强。新班子、新风貌,更彰显出这支基层铁军新的精气神。

标签: 治水;剿劣;平湖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