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花园式的厂区”引海盐网民纷纷“点赞”
2017年06月27日 09:02:4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周伟达 县新闻中心 范冰洁

  雨势再大也挡不住海盐网民对重大民生项目的关切。6月24日,海盐县近百名网民冒雨集结共赴江苏省常州市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参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了解垃圾运输、密封发酵、燃烧发电等垃圾焚烧发电全过程以及项目建设、生产工艺、垃圾处理成本和炉渣、烟气、渗滤液、飞灰处理等情况。

  该项目于2008年11月20日投入运行,是国内唯一建设在城镇中心的项目,总占地75亩,建设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800吨,年处理生活垃圾约27万吨,年发电量约8615万千瓦时。烟气采用“脱硝+半干法+干法+活性炭+布袋除尘”工艺,烟气排放全部达到欧盟2010标准。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采用先进的“预处理+UASB+A/O+超滤+纳滤+反渗透”工艺,日处理垃圾渗滤液350吨,水质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

  值得一提的是,厂区周边不足500米范围,有五个大型小区和村落,居住着10万人。厂区附近还有大润发超市、酒店等。近年来,该公司通过投入9000余万元进行环保提标技术改造与管理精细化,实现了与附近数万居民的和谐共处。在该垃圾焚烧发电厂,记者看到厂区道路整洁干净、绿树掩映,小广场上白鸽纷飞、喷泉舞动,以蓝色为主色调的厂房彩绘外墙与兼具钟楼功能的高烟囱显得环保、清新,整个厂区没有明显的味道,环境优美。

  在感受完厂区环境后,海盐网民一行来到了主厂区,听工作人员介绍了垃圾收运处理系统、生产工艺流程等,并观看了垃圾焚烧厂的全息沙盘,对该厂的整套运作体系有了大致了解。随后,大家来到了全封闭垃圾吊控室,透过玻璃看到6爪的铁臂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抓起了垃圾,并随之精准地投入到焚烧炉内。在中央控制室内,大家通过显示屏可以监控到垃圾的焚烧全过程。最后,网民们还与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具体就生活垃圾焚烧的技术保障、炉渣处理、后期监管等方面内容展开提问,项目方工作人员作出了详细解答。

  在参观现场,网民们纷纷感叹这次参观“刷新”了他们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既有认知。网民顾龙佳告诉记者:“原来感觉垃圾焚烧总归会对周边的影响很大,但是来了这里之后发现路对面就是居民区还有商业体,感觉这个跟原来的印象完全是不一样的,在里面参观没有垃圾的味道。”网民“晓之爱摄影”说:“通过今天的参观,我们了解了垃圾焚烧发电的来龙去脉,知道垃圾是如何进行焚烧发电的,焚烧后产生的废渣、废气、废水也都是在环保安全的前提下处理的。对于海盐建造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我觉得如果能够和常州一样,应该没有太大问题。”网民“蒲公英”发微信朋友圈感慨道:“花园式的厂区,优美的环境引来无数白鸽。”还有网民直接在现场向海盐的朋友打电话,连连说“没味道,真的没味道”。

  据悉,截至今年5月31日,该公司已处理了常州生活垃圾317.8万吨,每吨垃圾发电量达到448千瓦时,可满足常州市1户居民(三口之家)4个月的生活用电量。为了让群众更放心,该垃圾焚烧发电厂有政府人员驻厂监督、远程监控监管,还委托第三方进行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即时焚烧数据还与环保部门联网,实时向社会公众发布烟气污染物浓度数据,随时接受市民监督。

  目前,海盐县已组织各村(社区)、学校、企业、医院、商场、新居民、网民等代表5000余人实地参观了常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标签: 网民;垃圾焚烧发电;垃圾;海盐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