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屠甸在“寻味”中传承民俗文化
2017年06月27日 09:02:4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钟淑婷

  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的热播使“舌尖”一词迅速蹿红,“寻味”成为许多人乐此不疲的生活追求,而人们对于中华美食及其背后文化的关注热度不减。

  “先要把大米先磨成粉蒸熟后揉成面团,再给面团上上五彩的颜色……”近日,屠甸镇海星村邀请了乡村达人朱娟萍开课教授村民制作“上梁元宝”。而这正是屠甸镇“寻味屠甸”系列民俗文化活动的一个缩影。

  “舌尖”风潮久盛不衰,而如今的人们对于祖辈留下来的民俗传统更为珍视与坚守。记者从屠甸镇了解到,早在2016年,该镇便启动了“寻味屠甸”系列活动,深入挖掘、体验、传承舌尖上的民俗文化,提升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软实力”, 打造了独特的“舌尖上的精神家园”。

  邂逅一味美食,品味一种传统的魅力。每年春节、元宵、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到来之际,屠甸镇各文化礼堂便会纷纷亮出“绝招”,巧妙地将美食、游戏等融合到节日中。比如在第二届“新春轧闹猛“大型民俗体验游活动中,汇丰村的鹅头颈、软糕,屠甸社区的金镶玉嵌、白果麻饼,红星村的粽子、长爆米,和平村的阿长豆腐干、茶叶蛋……让到场的人都深刻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除了“传统文化”,“温暖”也成了“寻味屠甸”系列活动的重要符号。以德孝为主题的“我为妈妈做一次饭”活动,以敬老主题为“敬老元宵乐”活动、为新居民举办的“我们在屠甸过节”系列活动,为残疾人送上的“我们的节日宴会在您家办”活动,场场真实且动人。

  “一米一蔬、一茶一饮中尽显地方风物、人间温情,希望通过‘寻味屠甸’活动中,唤起屠甸人对传统民俗的追忆,和对温暖情感的共鸣,完成文化的传承。”屠甸镇宣传委员沈惠菊说。

标签: 舌尖;寻味;屠甸镇;中华美食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