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美化“细胞”打造小城镇发展新亮点
2017年06月27日 09:03:0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陶玮

  海盐县将对小城镇规划区域涉及的27个保留村庄、社区实施环境整治提升,通过全民志愿参与、网格化管理等方式,消除乱堆物、乱搭建、乱张贴、乱抛洒、乱放养等“脏、乱、差”现象,力争一月一变样、三月大变样。这是记者从刚刚出台的《海盐县小城镇村(社区)环境整治提升方案》中获悉的。

  海盐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启动以来,各镇(街道)全面深入实施以“一引领三整治”(即加强规划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镇容村貌)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了精益求精,海盐县从城镇“细胞”着手,启动小城镇村(社区)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记者从方案中看到,整治区域范围包括列入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范围的11个小城镇(武原新区、西塘桥、元通、秦山、沈荡、百步、横港、于城、澉浦、六里、通元)的建成区整治规划区域的27个保留村庄、社区。

  为切实提高环境整治和日常管理水平,27个村(社区)将把创建目标和义务纳入村规民约中,并进行全民发动;发挥党员、干部网格化管理的作用,分片联系农户,督促推动创建活动落实;发挥妇女同胞力量,组织村(社区)内妇女开展创建讨论及互助互评;开展“小手拉大手”主题活动,推进学生家庭主动参与创建;广泛发动团员、青年志愿者及公职人员等群体,带头参与创建。

  各镇(街道)、村(社区)将结合区域实际,梳理出杆线整治、乱堆放物品清理、村内绿化、节点景观改造、破旧围墙整治等相关项目,加快推进整治,实现村(社区)干净整洁、庭院美丽、绿化美化。同时积极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通过文化墙、宣传栏等进行宣传教导,使村民自觉做到房前屋后“八无”,即无乱贴乱画、无乱堆乱放、无杂草污水、无散养畜禽、无暴露垃圾、无露天粪缸、无卫生死角、无乱搭乱建;家庭卫生干净整洁,全面落实垃圾分类工作。

  整治提升过程中,县住建局,县农经局(县农办)、县妇联、县财政局、县卫生计生局及六大专项组将组成日常督查组上门“问诊”,对各镇(街道)的村庄(社区)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及时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从9月份起,县有关部门将组成考评组,对各镇(街道)的村庄(社区)环境整治工作进行考评,根据每次督查结果和最终建设成效,定期进行环境“十优十差”评选,每期评选10个优良村和10个“脏乱差”村,对优良村将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

  根据方案,到今年年底,在全县小城镇规划区域涉及的27个行政村的保留村庄、社区将全面消除“脏、乱、差”现象,实现村庄“干净整洁、庭院美丽、绿化美化”,呈现一批环境整洁村,把村(社区)打造成为小城镇发展的新亮点。

标签: 整治;小城镇;社区;村庄;海盐县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