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南湖公安创新党建工作新机制
嘉兴打造“红船精神”守卫者
2017年06月29日 09:22:51 来源: 杭州日报 驻嘉兴记者 陈建芳 通讯员 吕舒雯 钮宇萍

  “下个月,局里的篮球场就能启用,以后警员们不用花钱到外面租场地打球了。”提到现在正在上色的崭新球场,章奇脸上满是期待。

  章奇是嘉兴南湖区公安分局刑事犯罪侦查中心副主任,作为80后党员,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南湖公安分局党代表。

  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必须坚持弘扬红船精神,夯实基层基础,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这也正是南湖公安分局探索创新党代表任期制的意义所在。

  创新的党代表任期制,使基层党员、群众和党组织之间有了更好的传递和反馈渠道。这种不“赶场走秀”的扎实作风无形中增加、提升了战斗力和凝聚力,更是“红船精神”的最好传承。

  作为“红船精神”诞生地的“红船卫士”,2013年,南湖公安在全国公安系统首推党代表任期制,至此,南湖区公安分局凡重大事项、重点工作的决策都将有党代表参与,民意、警声通过党代表参与党内议事实现了下情上达。

  “来自基层一线所队的党代表,与群众打交道最多,与基层民警、职工、保安接触最密切,所提的意见、建议,所反映的问题、困难,直接代表了广大群众和基层民警、职工、保安的呼声和诉求,为南湖公安党委决策提供了大量鲜活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南湖公安分局政治处副主任胡铭闽告诉记者,目前,南湖公安在职的100位机关党代表,分别来自分局30个党支部,其中来自基层所队的共有80人,占总数的84.2%。

  “履职一年多了,提了大大小小的建议十几条,将近80%被采纳了。”章奇告诉记者,第一次与局领导在同一个党代表小组开展讨论时,其实他心里特别没有底。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面对他的建议,局领导不仅听得仔细、记得认真,还当面对他的提议表示赞同。会后不久,还进行了反馈回访。“这一次的建议又成了现实,一帮爱好打球的同事说要到新球场合个影,然后好好打一场比赛。”

  党代表工作室:线上线下坐堂接待

  “大到全局的工作思路、小到丰富食堂早餐,任何想法建议都可以说,对不采纳的也及时通报党代表。”胡铭闽介绍,自党代表任期制实行以来,目前累计征求到意见建议1797条,采纳率高达86.8%。“从决策的被动接受者变为决策的主动参与者、监督者,大大激发了民警们的主人翁意识。”

  为了更好地履行党代表职责,加强党代表与基层党员群众的联系,2014年,南湖公安分局党代表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由7个代表小组轮流接待党员、群众。次年5月,分局还开通了分局局域网网上党代表工作室,为党员、群众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增加了新途径。记者看到,在网上党代表工作室,《意见建议反馈》栏目中,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能在网上得到及时反馈和处理。

  党代表“金点子”:于细微处提升改进

  在推行党代表任期制的同时,南湖公安分局还设立了党代表“金点子”奖。

  大桥派出所教导员朱培钧作为南湖公安分局的党代表,由他提出的“各条线每年评选经典做法,让全局民警相互借鉴、交流推广,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这一建议在2015年被分局评为“金点子”银奖。

  同样获奖的,还有来自刑侦大队的60后教导员吴金良。“我从事这份职业29年了,深深感到每个人都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我的提议,完全源自对这个‘家’的一份关心。”他告诉记者,有一次,他看到多辆警用车辆因为高度问题,不能停入地下车库而只能在路面上饱受日晒雨淋,心里很不是滋味,“这不仅是国家财产,也是这个小家庭的一部分。”他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意见很快化作分局大院内的一片车棚。

标签: 党代表;公安分局;南湖;红船精神;分局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