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IC卡式居住证发放规范有序
2017年07月12日 09:26:2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田野 通讯员 沈玲媛

  “从申请、递交材料到制作和领证,整个过程可谓一气呵成,我要为你们的办事效率点赞!”在建设派出所瓶山警务室,安徽阜阳籍新居民吴友康从民警手中接过一张IC卡式居住证,当他拿着崭新的卡片时,欣慰地表示,新卡具有商业应用、金融服务等诸多新功能,他以后办事就方便多了。

  自IC卡式居住证申领发放工作开展以来,作为全省率先开展居住证制度改革试点之一,南湖区严格按照《浙江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条例》等文件要求,结合辖区实际情况,通过强化组织部署、政策制订,确保了IC卡式居住证申领发放工作平稳有序。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受理制证信息32989条,发放证件超过29000张,发放数量占新居民总人数的10.5%。

  据介绍,为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南湖区加强了对新型居住证制度实施组织领导,区新居民服务管理和居住证制度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新型居住证制度统筹协调推进。“为此,我们以连续居住登记半年以上为办证前提,以合法稳定住所和合法稳定职业为基本条件,全面取消《浙江省临时居住证》,严格把关IC卡式居住证审批。”有关负责人表示,同时,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南湖区还“因地制宜”出台了《南湖区关于做好新型居住证制度实施工作的意见》,以完善新型居住证发放“软环境”。

  如今,在不少警务站、社区,居民们总能看见辅警和社区干部忙碌的身影。原来,新型居住证制度实施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而各镇、街道与相关职能部门围绕全局,强化责任落实。“以街道为例,我们结合辖区实际,对政策宣传、信息采集等工作,把责任层层分解,采取定点、定岗、定人的方式,全面、准确、实时地掌握新居民的基础信息,严格杜绝办假证的现象出现。”建设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居住证;居住证制度;田野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