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满目风景 乡村如画
2017年07月22日 08:14: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震宇 倪雁强 姚群 石怡锋 拍友 沈鑫 摄

CshKGFlyO6eAe-FuAAM7h6tFIco681.jpg

  海宁利众村关停所有养猪棚,建起湿地公园,尽享江南韵味。

CshKFllyO6iAL7A4AASRU4buFL8898.jpg

  利众村村民对建筑废料进行二次利用,做出各类创意小品,扮靓村庄。

CshKFllyO6iATvk9AAPHKQcbSIA431.jpg

  在海宁云龙村,村里将原先的配电房改成了乡村书吧。

CshKGFlyO6iALQX_AAU9BhVKjf4592.jpg

  曾经的养猪村变身湿地公园,成了利众村村民的后花园。

  浙江在线7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震宇 倪雁强 姚群 石怡锋 拍友 沈鑫 摄)盛夏的傍晚,海宁马桥街道利众村的村民都跟约好了似的,老老少少一起出门散步了。

  “村里又多了新鲜玩意,大家来凑个热闹。”村民口中的新鲜玩意,是村里为创建五星级美丽乡村新建的设施——用建筑废料做的复古创意小品。一进村子,记者就看到用建筑废料重新堆砌起来的景观围墙和写有“后花园”字样的门廊。

  利众村村委会主任周晔介绍,村里近期在做一些基础设施的修缮工作。为了利用好工程多出来的建筑废料,村两委全体人员展开了头脑风暴,最后决定将这些废料进行二次利用,制作成村中的各种围墙、庭院拱门等,一来可以扮靓村庄,二来解决建筑垃圾问题。

  不仅村两委在动脑筋,村民也积极参与其中,把自家的庭院打扮得漂漂亮亮。村民贲奶奶家的院子里,不仅栽满了绿色植物,景观围墙里还摆满了各种空酒瓶,别有一番调调。

  利众村曾是生猪存栏两万多头的养殖大村,家家户户搭猪棚,一度成为违建“重灾区”。通过近年来的“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村里关停了所有养猪棚,建起了湿地公园,渐渐有了江南村落的韵味。

  如今的利众村放眼望去,满目皆是别具特色的庭院景观,红砖青瓦的小矮墙砌出生动的图案,雪白的墙面绘就秀美的江南水村,令人心旷神怡。

  不仅是利众村,马桥街道的新塘村将田间地头的瓜果蔬菜搬上墙,画成美丽图案。在海宁周王庙镇云龙村,村里将原先的配电房改成了乡村书吧,和旁边的蚕桑记忆馆相得益彰。

  在海宁,美丽乡村不再是句口号,而是早已融入了村民的日常生活。漫步村间田头,移步换景,美哉乐哉。

标签: 美丽乡村;环境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