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上半年嘉兴GDP同比增长8% 稳中有升好于预期
2017年07月22日 11:04:12 来源: 嘉兴在线

  7月21日下午,嘉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上半年嘉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1904.1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0%,增幅分别较一季度、上年同期提升0.4个、1.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1.88亿元,增长0.9%。第二产业增加值948.10亿元,增长7.3%;其中工业增加值853.01亿元,增长8.2%。第三产业增加值904.21亿元,增长9.3%。

  上半年,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同期、好于预期的发展态势。

  据介绍,上半年,全市农业生产总体稳定,种植业生产稳中有增;工业生产速度加快,企业效益继续改善;服务业稳中趋缓,增长贡献依然突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稳健,民间投资较快增长;商品市场稳步增长,进出口总额快速增长;财政收支增长加快,金融机构存贷款增长较快;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品价格涨幅回落;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民生保障水平提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新动能加快成长。

  上半年,全市财政总收入436.62亿元,同比增长15.3%,增速比一季度提升2.4个百分点,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9.29亿元,增长15.5%,比一季度提升2.3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7.91亿元,增长30.8%,比一季度提升2.6个百分点。嘉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较一季度、上年同期分别提升0.4个、0.6个百分点,涨幅分别较全国、全省城市平均水平高0.9、0.3个百分点。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073元,同比增长9.4%,增速同比提升2.9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91元,同比增长8.3%,增速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全市财政用于民生支出193.86亿元,占全市财政支出的81.5%,同比增长29.2%,增速同比提升12.2个百分点。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城乡社区等重点项目支出均保持较快增长。

  上半年,全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成效。去产能:上半年,全市整治“低小散”企业(作坊)7778家,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829家,处置“僵尸”企业16家。去库存:6月末,全市待售面积351.2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9%。去杠杆:5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资产负债率53.97%,同比下降2.2个百分。降成本:全市税务部门落实各项税收减免优惠124.64亿元,同比增长38.7%;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费用94.9元,较上年同期减少0.5元。短板领域投资加大,上半年基础设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分别增长7.0%、18.7%,均明显快于固定资产项目投资增速(1.8%)。

  新动能加快成长。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信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7.5%、14.1%和11.6%,增速均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与全省平均水平相比,分别高出4.2个、0.5个和0.8百分点,增速分列全省第2、3、4位。新产品产值增长22.7%,新产品产值率40.4%,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市经济稳步增长主要得益于需求拉动、创新推动、效益改善、改革活力等四个方面。”嘉兴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上半年,全市经济稳走向好态势好于预期,但外部经济形势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全市各产业间、企业间、区域间发展还不够均衡,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稳增长基础仍待巩固。下一步,全市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均衡性”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聚焦改革、聚焦发展、聚焦民生,确保顺利完成年度经济发展目标,为实现“两个高水平”打下扎实基础。

标签: 增速;结构性;供给;经济运行情况;产品产值;公共预算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