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正直“暖男”承载着家庭全部的希望
2017年07月28日 08:24:00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赵丽焕

记者袁培德 摄

  如果母亲没有生病,如果父亲没有因打工时不按时吃饭而落下严重的胃病,造房子欠下的20多万元应该还得差不多了,这个家的日子还是不错的。然而没有如果,造完新房后,一家人正拼命打工还债,憧憬着未来的美好生活时,叶妈妈被查出头部的血管里有个瘤,需长期吃药控制,也让这个家原本的生活蓝图落空了。叶锦涛这段时间正在做家教,为自己的大学学费而努力。

  打破计划中的美好蓝图

  走进叶锦涛的家,首先吸引记者的是满墙的奖状,有数学竞赛、化学竞赛的奖状,有三好学生奖状,也有运动会上获得的奖状,这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孩子。

  叶锦涛家的房子从表面上看还不错。叶爸爸有个弟弟,原先两家住在一幢房子里,每家分到一个房间和一个厨房。随着儿子渐渐长大,想要给儿子腾出个独立的房间都没有空间,房子也已经老旧,大约2006年的时候,“只有四五万元积蓄,就找亲戚们借钱造房子,等造完之后欠了20多万元。”

  夫妻俩都属于很能吃苦的类型,虽然外债很多,但他们当时觉得自己年轻力壮,多做些活,一定能把债还清。“造房子的时候我自己做水泥匠,孩子的爷爷帮忙挑沙子,再叫些相熟的工人帮忙,感觉很累但生活很有奔头。”叶爸爸说。

  然而生活总是不尽如人意,正当一家人在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时候,叶妈妈被查出头部的血管里有个瘤,手术不好做,只能吃药控制,“吃了六七年的药了,每年大概要3万元的药费。”坐在矮凳上,叶爸爸显得有点担心。

  叶爸爸做泥水匠20年了,而叶妈妈虽然身体不好,但也坚持在工地上做小工。

  在叶锦涛的印象里,父母很少有休息的时候,“天气好就做外墙,天气不好就做里面的粉刷,妈妈身体不好,实在太累了就会休息几天,爸爸也因为干活不按时吃饭,胃病比较严重,一直在吃药。”懂事的叶锦涛很心疼父母,每次回家,都会煮饭、洗衣服等,帮他们多分担一些。

  要做个有正义感的人

  高考前一个多月,每当晚上10点钟晚自习下课,叶锦涛总会见到两个熟悉的身影在张望着。“那段时间,怕我吃不好,他们几乎每天晚上都会来给我送吃的,让他们不要来,也不听。”虽然家庭不富裕,但叶锦涛感受到的幸福一点都不少,“他们让我考试不要紧张,其实他们比我紧张多了。”在叶锦涛父母心里,儿子是家里的独子,承载着这个家的全部希望和依靠。

  深知爸妈的不容易,在学校里,叶锦涛很节省,“和同学一起拼着吃,会便宜一点,几个星期之后,我就可以省下一个星期的零花钱了。”

  “爸爸跟我说过,以后钱赚多少没关系,有正义感,过得有意义就行了。”叶锦涛一直记得父亲说过的这句话,在班里,开朗活泼的他遇到大扫除,都会积极干脏活、累活,遇到同学有问题不明白,他会主动帮助解答,“我们寝室有三个人,晚上熄灯之后,我们就拿出小台灯聚在一起看书,我的英语相对其他学科比较差,就问他们,他们在数学上有什么问题,就问我。”

  这次高考,叶锦涛考得不错,但他觉得平时自己的优势学科数学没怎么发挥好,“只考了117分,比较欣慰的是平时一直比较差的英语这次还行,高考前一段时间的补短起了效果。”

  叶锦涛说,自己想过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应该会比较忙碌,忙好学习,也要参加一些活动,锻炼一下自己的能力,很期待!”

  松阳学子8号:叶锦涛

  高考分数:620分

  录取学校:苏州大学冶金工程专业

  记者手记:

  母亲的患病,让一家人原本的生活蓝图被打破,但他们并没有气馁,而是用更加努力来支撑,爷爷奶奶长期吃药,奶奶就去打工,尽量减轻儿子负担;妈妈得了病,仍在坚持工作着……他们是叶锦涛的榜样,也是他学习的动力。

  他说,每到过年的时候,他就会看到父亲把一年省吃俭用积攒下来不多的钱去还给债主,尽管对方都没催,“爸爸不仅对我说要做个正直、有用的人,他也在用行动影响着我,我很幸福,以后等我工作了,他们就不用这么辛苦了。”期待着这个小男子汉不断蜕变,也相信他会成为他说的正直的人!

标签: 锦涛;爸爸;房子;妈妈;奖状;生活;高考;打工;蓝图;正义感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