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秀洲区积极推进残疾预防试验区创建工作
2017年07月31日 08:55:18 来源: 嘉兴日报 陈曦 陈丽娟

  出生缺陷、意外伤害、慢病缠身、精神疾患……从出生到年老,我们每个生命阶段都面临着一些可能导致残疾的巨大风险。

  据悉,全区目前有残疾人2.21万人,占人口总数的6.36%,平均每16人中就有1个残疾人。残疾给个人、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和精神压力,给社会造成了沉重的负担。区残联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秀洲区每年新增持证残疾人在500人左右,而且呈现上升趋势。

  残疾预防事关民生福祉,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试点工作已相继列入《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去年6月,中国残联、国家卫计委、公安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全国妇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国遴选、确定了100个承担创建试点任务的县(市、区),秀洲区是其中之一。

  为此,秀洲区印发了《秀洲区创建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试点工作方案》。该方案结合全区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了阶段性的工作计划。今年,秀洲区启动创建试点工作,申报试验区创建,建立组织领导和技术指导队伍,开展培训,实施重点干预项目。到2019年,规范开展残疾预防工作,总结推广工作经验,探索、完善残疾预防技术规范、标准,组织开展年度评估;2020年,实施终期评估,总结工作成果,完成重点干预项目。

  前期,区残联、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专门针对基线调查工作召开基线调查研讨会,全面了解残疾预防工作概况。明确基线调查分三项:一是机构调查,由卫生局发放给各医院填写;二是现场调查,决定选取新塍镇和新城街道作为基线调查的镇和街道,区妇保院作为儿童和孕产妇基线调查的场所。由区残联派两名工作人员,新塍镇、新城街道各派一名工作人员,区妇保院派一名儿科医护人员和一名妇产科医护人员,新塍镇医院、新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派一名工作人员共8人组成基线调查员,两人一组开展基线调查。三是撰写报告,由残联负责撰写。目前,秀洲区已全面完成基线调查工作。

  秀洲区积极组织开展残疾健康教育工作,利用节日契机,丰富宣传教育形式,强化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有效降低残疾发生。秀洲区创新宣传方式,成立秀洲区“残疾预防?健康秀洲”宣讲队,成员由区创建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挑选的24人组成,并在区助残日启动仪式上进行首席宣讲。各宣讲队员定期到村、社区、学校、老年大学等地进行宣讲。

  “残疾预防是一项涉及面极广的社会系统工程,各项任务分工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我们将建立组织有力、职责明确、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努力开创具有秀洲特色的残疾预防工作的崭新局面。”秀洲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秀洲区残联积极拓展康复前移,降低残疾发生率。一是率先开展上门康复。秀洲区针对脑血管意外等致残性疾病发病一年内的病人进行随访评估,早期介入上门康复。由社区责任医生每周上门三次为其开展康复服务,由区康复中心医生每月上门两次指导,争取早发现、早介入、早康复,将残疾的发生率降到最低。二是创新开展远程康复。针对发病两年内、文化程度较高的残疾人,通过评估后开展远程康复。运用远程康复训练系统,连接康复中心医生每天督促,按需要更改处方,每周进行实时视频指导,每月上门随访,以降低残疾发生率及残疾程度。三是积极开展心理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向社会组织购买心理康复服务,重点针对残疾人、儿童、青少年、孕产妇等重点群体的心理健康进行疏导服务。

  今年是全面实施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的关键之年,秀洲区将坚持兜底线、稳增收、保公平、促融合的原则,以加快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和实施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为重点,确保全区残疾人“五不愁,六保障”。

标签: 残疾;残疾预防;秀洲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