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违建企业“变形记” 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取得较好效果
2017年08月10日 09:00:07 来源: 嘉报集团

  “三改一拆”工作是经济转型和社会治理升级的重要推力。昨天,记者从市“三改一拆”办获悉,今年初以来,我市各地以拆违为抓手,以“退散进集”为目标,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取得了较好效果。

  拆违倒逼企业技改

  利税增加一倍

  海盐达贝尔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是一家环保建材生产企业,通过利用建筑垃圾、工业污泥、燃煤渣、煤矸石等各种废弃资源作为原材料,生产出符合国家标准的新一代墙体材料——新型节能烧结保温砖。2016年,该企业实现年产值3833万元,创造利税978万元。

  由于该企业生产过程中需要囤积大量的原材料,原材料又不能露天堆放,因此场地不足成了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自2012年起,企业陆续搭建了违法建筑28870平方米,虽然企业原材料堆放问题解决了,但给周边环境带来了不良影响,也陆续被群众投诉过。

  企业负责人对此表达了自己的难处:违章建筑全部拆除,意味着原材料无处堆放,企业没了活路。可是如果违章建筑不处理,对其他企业和老百姓不公平。“作为一家有‘前景’的新型建材企业,我们也不愿意因为拆违让企业没有生存之路。”海盐县“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拆违工作陷入了两难境地。既要拆除违章建筑,又要解决企业生存之路,海盐元通街道与相关部门经过多次协商后,决定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在多次思想沟通下,企业同意进行技术改造。

  今年3月,达贝尔公司完成技改项目立项,投资3850万元,上马“年产15万立方米非黏土烧结制品生产线自动化改造项目”,今年11月底将完成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减少用工80人,年销售收入增加到5000多万元,利税增加到近2000万元,劳动生产率提高30%左右。今年3月以来,企业予以停产技改,违法建筑内原材料逐步腾空,28870平方米违法建筑在5月底已全部拆除。

  企业有进有退

  洁具行业整体提升

  平湖是全国卫浴洁具的重要生产基地,洁具企业有193多家,主要以中小型企业为主。而新埭镇洁具产业则占据了平湖洁具产业的80%以上。去年平湖市出台了《平湖市洁具行业整治提升行动方案》,力争通过3年整治,改变洁具行业“低小散”现状,使行业核心竞争力、资源水平得到大幅提升。此次整治行动,按照“改造提升一批、整治规范一批、关停淘汰一批”的原则,启动洁具行业整治行动。

  在推进“低小散”整治中,新埭镇不断加强排摸及与企业主沟通,督促整改,不留一例。位于当地平兴公路沿线的欧文洁具主动拆除位于厂区和围墙之间500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

  今年5月4日,新埭镇已经全面完成整治,列入腾退名单的83家洁具企业均已依法关停,拆除违法建筑15.5万平方米,腾退土地79.2亩。而平湖市193家洁具企业已停产167家,计划保留26家。

  保留下来的洁具企业对行业整治有什么感受呢?澳妮斯洁具有限公司老板胡余根说,为了提升企业,他投入了2000多万元进行设备升级,不仅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还提升了生产效率,预计今年产值将增加30%。

  腾退“低小散”

  建设两创中心

  嘉善县陶庄镇的陶中、陶庄、汾玉三大废钢市场萌芽于上世纪80年代,曾经红火的废钢市场如今成为困扰陶庄进一步发展的最大“短板”。

  据统计,超过15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存在于三大废钢市场中,“四无”企业中90%以上都是废钢铁相关企业。当前,三大废钢市场存在产出效益低、环境形象差、违建问题突出、安全隐患监管难、税收外流存在经营风险等五大痛点。

  从去年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开始,陶庄镇就下定决心彻底整治废钢市场。该镇对平黎公路(陶庄段)沿线涉及“两违”的彩钢棚进行了全面拆除。今年,陶庄对全镇的环境面貌进行整治,而重中之重就是三大废钢市场的整治、腾退。

  记者了解到,随着陶庄镇11个整治攻坚组进驻三大废钢市场后,经过近半年的走访、摸排以及不间断的政策宣传,腾退签约工作获得了大多数经营户的理解。三大废钢市场内共有经营户868户,截至目前腾退签约数达431户,签约率为50%,实现任务过半。

  腾退后的经营户将何去何从?据悉,新市场正在加快建设中。目前,陶庄两创中心的15幢厂房已经完成吊装作业,预计整个工程建设将在9月底前全面完工。

标签: 三改一拆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