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小空间大作为:“腾笼换鸟”的县域实践
2017年08月11日 09:00:52 来源: 嘉报集团

  经济增长是县域发展的基石。可是在“十二五”开局之初,嘉善发展却面临着空前的难题——缺地、缺电、缺工、缺钱!“四缺”之中,缺地尤甚。历经30多年高强度开发,嘉善土地开发面积已逼近生态保护红线——没有空间,谈何发展?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两只鸟论”,令嘉善人拨云见日!习近平同志还亲自为嘉善“把脉开方”:资源环境的约束问题从深层次看还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问题,要以凤凰涅槃的精神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真正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方向既明,嘉善人持之以恒,深入探索“腾笼换鸟”的县域实践。在506平方公里的县域空间内,嘉善人细算资源占用与产出账,下猛药根治“低小散”,出重拳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出实招优化新增产能。进退腾挪之间,闯出县域发展的广阔天地!

  一名企业主的“柳暗花明”

  答卷人:三杰印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明华

  在一块83亩的工业用地上,张明华毅然腾退了过去的木业厂,投资10亿元改造旧厂房,创立了新的高科技印刷公司。这一退一进,就地实现转型。地还是那块地,但产值从3亿元增长到20亿元,用工从1200人减少到130人,节能环保效益更无法估算!

  这是一张相当漂亮的转型成绩单!但转型过程却并不轻松。

  张明华在1999年木业最红火的时候开了木业厂,一度非常赚钱。但好景不长,低端的小木业越来越难做,张明华转型之心日益迫切。可往哪转?怎么转?正在他彷徨之际,政府的产业导向为他指明了方向,“必须要能耗低、用工少、高科技、高产出!”

  找到合作伙伴后,政府又为他的转型一路助力。领导联挂、全程服务……新项目从谈判到投产,只花了15个月!

  同样一块地,“身价”暴涨近7倍!回想起来,张明华有柳暗花明之感。他由此也看到了整个嘉善的明天:“嘉善地方虽小,但只要沿着这条路子走下去,前景一定无限光明!”

  一位村支书的“艰难任务”

  答卷人:嘉善县魏塘街道南北暑村党总支书记 石富林

  当张明华为企业谋求转型之时,石富林正在为村里盘算进退之道。

  去年4月,当石富林接到腾退“低小散”的任务时,他的第一反应是——“这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南北暑村当了30多年村干部的他,深知“低小散”该腾退:南北暑村178家小木业、小五金、小铸造等,沿善西公路沿线分布,环境一塌糊涂,村民怨声载道。大家戏言:隔壁村镇像欧洲,南北暑村像非洲。

  但石富林更深知腾退之难!这些违章建筑里的小企业产出虽然不高,但一年三五十万元的利润,老板们过过小日子还是很滋润的。腾退企业,断了他们的财路,大家不得找他拼命吗?!

  舍弃虽然艰难,但腾退已势在必行!石富林带头拆了自家厂房,也“拆掉”了每年7万元的租金收入。他又挨家挨户去做工作,千辛万苦、千方百计,由党员干部再到普通群众……到今年6月,南北暑村178家企业终于全部腾退!

  几天前,当最后几间厂房被拆除,石富林极目远望,只觉眼前从未这般开阔。不远的将来,这里将是一片连绵优美的乡村美景!

  更令他欣慰的是,曾经最担忧的收入问题也找到了出路,“该淘汰的淘汰,其余或转移、或提升、或转产、或集聚入园。”几家木业企业正筹划着抱团投资建设“两创中心”,走向集约高效发展之路。而入股魏塘街道统一建设的“两创中心”后,南北暑村级集体经济不仅不会“缩水”,还会翻上一番!

  一根指挥棒的“空间魔法”

  答卷人:嘉善县经信局园区科科长 林海峰

  张明华式的“退低进高”,正在嘉善无数企业内轰轰烈烈地推进。

  南北暑式的“退散进集”,也已在嘉善各地全面铺开。

  这背后是一本县域发展不得不算的空间账,是一条集约集聚、提质增效的发展新思路。

  进退之间,困难重重,嘉善如何撬动这大变局?林海峰介绍说,嘉善近年以“亩均、人均、科技”论英雄,对各类企业实施差别化政策。正面引导加上政策倒逼,就像一根神奇的指挥棒,引导企业“差等生”转型升级,鼓励“优等生”做大做强。

  “要坚决打破拖累转型升级的‘坛坛罐罐’,为发展腾出新空间,积蓄新动能!”嘉善县委副书记、县长徐鸣阳坚决的语气,透露着一往无前的勇气。

  决心已下,力度空前。去年,嘉善腾退低效企业1300多家,腾退面积近6500亩。到今年10月底,嘉善将腾退共计2358家低效企业,腾出土地10000多亩。届时,嘉善村级低效企业将实现全面清零!落后低效的产业在嘉善再也没有生存空间,“村村点火”的传统发展模式将彻底成为历史!

  一手腾出大量空间、资源、要素,一手引育吃得少、产蛋多、飞得高的“俊鸟”。去年嘉善连续第15年入选“全省利用外资十强县(市、区)”,去年以来已经引进8个超亿美元的项目。进退腾挪之间,嘉善工业经济不减反增,去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090.5亿元,亩均产值、亩均税收分别增长9.2%和9%。

  从进退两难,到进退自如,嘉善大地上正演绎着能量惊人的“空间魔法”,实现了县域经济的“凤凰涅槃”!

标签: 腾笼换鸟;经济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