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冰箱“杀手”出没!嘉兴二胎孕妈食用生冷水果感染李斯特菌
2017年08月17日 14:49:10 来源: 嘉兴在线—南湖晚报 记者 余悦 通讯员 陈美芳

  夏天气温高烧不退,大多数人都躲在空调房中“纳凉”,此时如果再来上一块冰西瓜或一杯冰镇饮料,那叫一个舒爽!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进食生冷食品,因为存放在冰箱里的食物有可能滋生细菌。昨天,记者从嘉兴市妇保院获悉,一名34岁的二胎孕妈就因为食用了冰箱里拿出来的水果后感染李斯特菌,目前仍在住院治疗。

  8月3日,一名已经怀孕4个多月的孕妇因发热腰疼一整天而到市妇保院就医。“一开始,我们考虑为急性肾盂肾炎,经过血培养和小便培养,我们发现患者感染了李斯特菌。”该院内科主治医师徐力告诉记者,孕妇或有免疫缺陷的人一旦感染该菌,可能有致命的危险。

  据孕妇介绍,其发病前食用过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水果。徐力表示,这种细菌常因食物污染引发,临床最常表现为伴有发热的肠道感染性疾病,可继发败血症、脑膜炎等,一般孕妇、新生儿、老年人及免疫功能弱的人比较容易感染。

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妊娠期妇女感染李斯特菌的风险是普通人群的13~100倍,孕妇菌血症可直接累及胎盘、羊水和宫腔,并且由于李斯特菌可以透过胎盘屏障导致胎儿宫内感染,从而引起一系列不良妊娠结果,包括容易引发自然流产、胎死宫内、新生儿败血症等。

  “孕早期如果治疗不及时,胎儿死亡概率很高,孕中晚期治疗不及时,可能会出现胎膜早破、早产等。”徐力坦言,这种病例不常见,平均一年会有1至2例,所幸这名孕妇治疗及时,保住了腹中胎儿。

  但怀孕3个多月的小戴(化名)就没那么幸运了,小戴在发热症状出现5天后才去医院治疗,当时她的体温一直持续在39度左右,并伴随阵发性咳嗽。入院后妇科彩超提示胚胎已经停止发育,血培养检出单核李斯特菌。

  小戴痛失宝宝,罪魁祸首就是这个李斯特菌。据介绍,该菌为少见菌,在西方国家多见,这和欧美人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但近年来,随着我国民众饮食习惯西化,李斯特菌发病率在我国有上升趋势。

  李斯特菌多在乳酪、未经巴氏消毒的奶产品、熟食、豆芽、卷心菜和香瓜等生冷食物上繁殖。在此,徐力提醒孕妇们,孕期应尽量避免食用久存冰箱的食物,水果蔬菜要削皮、烹煮后食用,如有发热、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教你如何对抗“冰箱杀手”&正确使用冰箱

图片来源于人民日报微博

标签: 李斯特;孕妇;冰箱;感染;李斯特菌;食用;治疗;胎儿;发热;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