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王店镇入围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
2017年08月25日 10:50:12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曹起铭 通讯员 董时纲

  五代后晋天福二年(公元937年),独具慧眼的嘉兴镇遏使王逵在嘉禾大地选中一处居所,“植梅百亩,聚货交易,始称王店”。因此而得名的王店镇不仅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更是一方经济活跃的热土。近日喜讯传来,根据住建部发布的《关于拟公布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的公示》,王店镇入围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

  为物流插上“智慧”的翅膀

  走进位于秀洲区王店镇的嘉兴川山甲物资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太极云仓,只见一个个料箱、托盘在其间畅游。“工人拿着扫码器轻轻一扫,系统就精确定位每样货品的位置、数量,并根据订单进行高速拣选,优化配送路径。”公司总经理时锦秀说,云仓不仅能实现“零差错”,效率更比传统仓配中心提高近10倍。

  川山甲定位全球工业主辅料交易中心,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高科技技术和新经营模式,以钢铁制造企业工业主辅料为基础,通过优化整个供应链的方式降低成本,延伸产品品种,实现资源的整合,打造“虚拟和实体”、“网上加网下”、“嘉兴核心集聚,辐射全国终端”的交易中心和集散平台,给客户全新的原材料采购体验,提供一体化的供应链管理服务。

  王店镇正在积极打造立足嘉兴、辐射长三角的秀洲智慧物流小镇。自入围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以来,秀洲智慧物流小镇不断增添新活力,现已集聚上下游企业20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5家、区域物流总部企业10家,培育形成了一批以川山甲、上海物贸为代表的供应链管理企业,一批以DHL、顺丰、德邦物流为代表的第三方物流企业,一批以未名物流、捷玛科技为代表的“互联网+物流”企业。

  图片由王店镇提供

  秀洲智慧物流小镇,建设以培育智慧物流产业为主导、物流资源整合为核心、物流科技应用为支撑,以数字化应用、现代化展示、智能化配送为特色,面向长三角的宜业、宜居、宜游的智慧物流小镇。今年1到7月,小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亿元,其中特色产业投资6.8亿元。小镇共有超亿元重点项目7个,项目总投资27.2亿元。

  “浴霸之乡”升级为装饰小镇

  戴上一副VR眼镜,就可以置身于虚拟现实中,“穿越”到自己未来的新家……在位于秀洲区王店镇的浙江鼎美智装股份有限公司,“一站式家庭装修”的奇思妙想已经变为现实,并成为企业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的利器。

  昔日的浴霸之乡早已“变身”为集成装饰小镇,以龙头企业引育、中小企业壮大为着力点,王店镇引进一批行业专精特新企业,突出设计研发,创新营销模式,构筑产业集群,积极打造成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发展的集成装饰小镇。小镇共有超亿元重点项目7个,项目总投资26.2亿元,6个项目已经完成供地,1个项目已挂牌。

  坐拥两大特色产业的王店镇着力打造省级浙江秀洲经济开发区,构建“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双业互动发展平台,通过多园联动,实现资源共享、发展共赢,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现代物流业互动发展示范区,接轨上海,融合发展先导区、改革开放和体制创新先行区、招才引智和科技创新引领区。

  图片来源于秀洲高新区网站

  目前,浙江秀洲经济开发区已经初步形成以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主的两大产业功能区。其中以供应链、区域配送、快递为特色的嘉兴现代物流园,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着力打造“一中心三基地”(长三角供应链集成服务中心、第三方物流企业总部基地、电子商务企业集聚基地和智慧物流科技企业创业创新基地);以集成装饰、新材料、现代纺织为特色的制造业产业园,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重点建设“一中心三片区”(科创服务中心、产业拓展区、改造提升区、产业配套区)。

标签: 小镇;王店镇;物流;智慧;嘉兴;先进制造业;集成装饰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