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誓将茅盾文学奖迎回家 市委书记三问风雅桐乡路在何方
2017年08月26日 14:18:1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记者 宋彬彬 市委报道组 魏衍方

  摄影 陈为民

  茅盾是桐乡的骄傲。桐乡因茅盾而扬名,桐乡文化因茅盾而发展。

  “我们要巧借茅盾、丰子恺等名人效应,打造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特别是茅盾文学奖重回桐乡。”8月25日,在桐乡市举行的“筑人文名城·颂风雅桐乡”文化发展暨省文明市创建动员大会上,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发出响亮号召。

  在这个千人大会上,一批桐乡文化发展突出贡献团队和个人受到表彰,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等23名专家受聘第一批桐乡文化发展顾问,“茅盾文学院”和“中国网络文学桐乡创作基地”同时揭牌……这是桐乡市近年来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内容最丰富的文化发展大会。

  让茅盾文学奖重回桐乡

  “未来五年,将力争让‘茅盾文学奖’重回桐乡,打造更具影响力的桐乡文化品牌。”在2016年12月26日召开的中共桐乡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所作的报告中,就鲜明亮出了这一目标。

  这一次,桐乡再次发出号召,可见,于桐乡而言,“茅盾文学奖”的回归,意义非比寻常。

  据了解,茅盾文学奖是根据茅盾先生生前遗愿,为鼓励优秀长篇小说创作而设立的国家级奖项。前四届茅盾文学奖在北京举行颁奖典礼。桐乡市政府通过努力,自2001年第五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首次在京城以外的桐乡乌镇成功举行。

  据公开报道,为了把茅盾文学奖长久办下去,桐乡市政府还专门重建“昭明书院”,用来举行颁奖典礼,因为1977年,茅盾曾写下“唐代银杏宛在,昭明书室依稀”的佳句。这一切都让人感到桐乡是在将茅盾文学奖作为一项事业来经营。

  “漫长的岁月和迢迢千里的远隔,从未遮断我的乡思。”茅盾先生曾在《可爱的故乡》一文中这样表达对家乡乌镇的思念。根据先生生前愿望,2006年,茅盾骨灰正式安葬于乌镇西栅茅盾陵园,同时还新建了茅盾纪念堂。

  子夜路、林家铺子、茅盾中学......如今,无论走在乌镇的子夜路,还是置身桐乡市区,茅盾在给家乡营造浓浓的文化气息之外,还成为桐乡实施名人文化战略中的一个重要品牌。“茅盾文学新人奖”就是代表。这个由中国作家协会所属中华文学基金会与茅盾先生故乡桐乡市人民政府联合创办的文学奖,每两年一届,旨在培养文学人才,推动当代中国文学事业发展,奖励近年来已取得相当文学成就的青年作家评论家。第一届“茅盾文学新人奖”于2016年7月茅盾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颁发,10位青年作家评论家获此殊荣。

  市委书记文化“三答”透露了哪些干货?

  “为什么要抓文化?”“文化重点要抓什么?”“文化要怎么抓?”随着文化发展大会大幕拉开,桐乡文化产业发展势必按下快捷键,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抛出“三问”,并作了细致的“三答”,回应百万桐乡人的热切期盼。他说,要全面推进“人文名城、风雅桐乡”建设,努力开创桐乡文化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先进制造基地、诗画水乡典范、旅游人文名城、网络智慧强市”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提供丰润的文化滋养。

  为什么要抓文化?盛勇军表示,这是历史的证明。桐乡历史悠久,有7000年文明史,马家浜文化、良渚文化、运河文化、古镇文化、名人文化交相辉映。不仅如此,桐乡历来崇文重教,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遗产丰富、文化名人众多。从发展的实践看,文化始终是推动桐乡发展的精神力量和内在动力。回顾桐乡的发展史,桐乡的文化推动了桐乡的发展与变革,桐乡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奋斗史,就是一部文化史;这是时代的呼唤。桐乡当前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释放的窗口期、转型发展的加速期。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好乌镇,发展好桐乡”的殷切嘱托,更让人们对桐乡发展充满了期待;这是群众的期盼。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要抓经济,让老百姓的“口袋”富起来,也要抓文化,让老百姓的“脑袋”富起来。 

  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发言。(摄影 陈为民)

  文化重点要抓什么?盛勇军说,一是要以文化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昂扬的精神激励人,用优秀的文化教育人,用科学的理论引导人;二要以文兴业,提高产业发展层次和核心竞争力。突出重点平台、重点企业,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平台建设方面,重点要推进乌镇互联网产业园、濮院时尚小镇、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平台建设。企业培育方面,要培育扶持一批具有较高成长性文化企业,突出项目招引、人才招引,突出融合发展、跨界发展,大力实施“文化+”,推动文化与制造业、旅游业、互联网、农业等深度融合;三要以文惠民,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满意度。下一步,重点要建设一批文体设施。比如,篮球场、羽毛球场、阅览室等。打造一批广场、公园等公共空间,搭建一批阅读平台,比如,“24小时书店”、图书馆分馆建设、网上阅读平台等;四要以文塑城,进一步彰显城市文化个性。要增强历史的厚重感,让城市留得住情怀、记得住乡愁。要处处散发文化气质,努力让桐乡成为一座具有现代标准、中国特色、江南韵味、水乡风光,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诗画水乡之城。要提高文化的影响力,在继续做强做精的基础上,围绕古镇、水乡,名人、名家等,挖掘新的文化亮点,打造新的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如巧借丰子恺、茅盾等名人效应,打造文化品牌,特别是茅盾文学奖重回桐乡。

  文化要怎么抓?盛勇军表示,桐乡文化发展要全覆盖抓,形成群体、行业、空间的全覆盖,让不同层次、不同年龄段的人都能享受到文化场所(产品),让每个个体、每个角落、时时处处都体现城市文化和城市气质;要丰富多彩抓。就是要以国际化的视野,围绕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突出多元化、多样性,打出“组合拳”,让桐乡文化更加精彩纷呈;还要持之以恒抓。一方面,要切实抓好眼前,从最迫切、最需要、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地方抓起;另一方面,要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气度,多做打基础、管长远、作铺垫的事。

标签: 桐乡;茅盾文学奖;文化发展;乌镇;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265120420816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