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西塘镇以省内最高评分荣膺国家级特色小镇
2017年09月04日 09:50:09 来源: 嘉报集团

  近日,住建部公布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名单,浙江省共有15个特色小镇入选,嘉善县西塘镇以省内评分第一的成绩高分当选。西塘历史文化悠久,是古代吴越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素有“生活着的千年古镇”、“中国纽扣之乡”的美誉。而如今当古镇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文化和产业的深度融合在这座小镇上再次激荡出别样的浪花。

  西塘镇党委书记王永根说,有文化、有特点、有体量,成就了如今小而美、特而强、新而活的古镇西塘。

  “四小四大”特色鲜明

  傍晚时分,华灯初上,红彤彤的灯笼倒映在湖面上,映亮了西塘古镇。游人在蜿蜒曲折的回廊下,谈笑风生。这就是西塘,一座生活着的千年古镇。

  入选国家级特色小镇,对于王永根而言并不意外。如今的西塘,不仅仅是片中古镇,更是一个区位优势明显、经济实力强劲的特色小镇。西塘镇镇域面积82.9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5.65万人,外来人口3.3万人,每年包括游客在内的流动人口超800万人次。

  王永根说,特色小镇注重的就是“特色”二字,一个特色明显的小镇,必须要有文化支撑。而西塘是世界文化遗产江南六大古镇之首,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文明镇、全国卫生镇、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及首批省级中心镇、省级旅游经济强镇等。

  “省级特色小镇是以产业为主导,而国家级特色小镇更加重视文化和产业的融合,简单来说就是有文化、有特点、有体量。”王永根说。因此,王永根把西塘镇的特色简单概括为“四小四大”,即小城市大发展、小古镇大旅游、小区域大平台、小纽扣大产业。

  记者了解到,2016年西塘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4亿元,近三年来年均增长达到11.1%,位居嘉善第一。实现公共财政收入6.06亿元,其中可支配收入3.3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93.59亿元,同比增长23.9%。

  在旅游业上,2016年,西塘游客接待量达到了778.6万人次。今年2月份,西塘镇景区成功列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在平台建设上,西塘规划了面积1.65平方公里的西塘国家级出口加工区,2015年1月正式升格为国家综合保税区,2016年9月通过国家验收。目前区内入驻有富士康科技集团、中粮集团、富通集团等龙头企业;在产业上,作为“中国纽扣之乡”的西塘,拥有纽扣生产企业1300余家,年生产纽扣1600个品种共约600亿颗,产量占全国需求量的50%,行业年产值65亿元。

  “国字号”加身

  古镇西塘目标明确规划细致

  入选国家级特色小镇,对西塘而言既是一种肯定又是一种责任。王永根说,嘉善作为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西塘又是嘉善县的“一份子”,在其指导下,西塘接下来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即以国家5A级景区的标准、“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推进古镇景区品质提升“再出发”;围绕电子信息、光通信、跨境电商、保税物流等新产业,全力形成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增长点;结合《西塘大舜纽扣“二次创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努力把西塘大舜打造成最先进的全国服装辅料生产基地,最顶尖的纽扣文化中心和最时尚的纽扣旅游目的地。王永根表示,希望通过全镇上下的努力,以优异的发展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是接下来西塘旅游业发展的方向。目前,西塘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对镇区环境、步行街以及立面进行改造。与此同时,近年来,西塘镇先后引来了恒天集团文创产业项目、保利地产旅游养老项目、康辉首旅集团旅游综合体项目、上海智杕集团五星级酒店等一系列旅游三产项目,加速产业的集群、集聚、集约发展。

  而做大做强互联网通信小镇,发挥好综合保税区的作用是西塘发展的第二个方向。据王永根介绍,富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一期项目主要生产手机和笔记本电脑机构件,2016年完成工业产值50亿元。二期项目正在加速建设,将引入微软整机项目,并计划今年12月份投产;富通光通信全产业链项目正在全速推进中,到2019年达产后年产值超100亿元;以现有3万平方米保税仓库和在建的保税仓库二期为基础,积极吸引重点保税物流、保税仓储、跨境电商项目入驻,实现区内区外联动、线上线下联动,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争取保税物流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年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

  “未来我们信息经济产业将从制造业核心园区向制造、研发、服务方向发展。”王永根说,例如富通将在西塘打造全球最大光通信产业研发中心。

  虽然西塘的纽扣产业占据了全国的半壁江山,但是1300家纽扣企业仅有3家规上企业。王永根坦言,西塘的纽扣产业仍是以制造为主的低端产业。接下来,他们根据《西塘大舜纽扣“二次创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培育10家“小升规”示范纽扣企业。除此以外,西塘还与上海大学合作,成立浙江省纽扣产业研究院,培育共赢合作平台。并建设纽扣国际大厦,培育品质纽扣城市客厅。建成后的纽扣大厦将纽扣博物馆、国家纽标委、国家级纽扣检测中心等整合进入,将其打造成为纽扣特色小镇的城市客厅。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把纽扣制造基地变为研发基地和销售基地。”王永根说。

标签: 特色小镇;西塘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