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指尖触碰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
南湖街道打造网格化“智慧监管”新模式
2017年09月08日 14:38:1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陆省宁 见习记者 沈嘉 朱炜 通讯员 朱玲清 殷一晓

  不用一张纸,不用一支笔,拿着手机就能监督自己辖区内的餐饮和流通单位,这就是南湖市场监管所网格员蒋惠峰每天的工作写实。“在我管辖的网格内,有200多家餐饮和流通单位。一个星期可以走访60家左右,差不多带着手机一个月就可以把所有要监管的单位都跑一遍,然后将检查结果上传到‘智慧市场监管’APP的后台。”蒋惠峰说。

  据南湖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初以来,街道以推进“四个平台”建设为契机,打造全科网格。在市场监管平台打造过程中,该街道为解决基层食品经营主体多、小、散导致的监管难问题,投入资金打造了“智慧市场监管”APP,成为全区首个运用“智慧监管”新模式,推进街道食品安全网格化、痕迹化管理,以缓解基层执法力量不足、消除食品安全监管死角空白的街道(乡镇)。

  据介绍,该APP运用智能化手段让“智慧监管”成为了现实,实现了随时查询经营户档案、即时上报巡查信息、隐患信息精准治理等功能。具体来说,系统将根据区域划分将监管对象自动安排给所属区域的执法人员、网格员。网格员接收任务后,通过实地上传检查信息和问题隐患后,被监管的主体会显示黄色,后台工作人员可以根据上报的隐患信息,及时作出工作指示,并根据主体颜色变化,实时监督任务进展情况。

  “网格员将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即时输入监管软件,执法人员通过APP软件进行对接落实,这让信息传递实现了‘无缝对接’。”该街道市场监管所所长王长青说,目前街道共有10个社区和1个创业园11个独立网格,每个网格有1名执法人员、1名食品安全专管员和3名网格员直接监管,一旦出现食品安全监管需要和食品安全问题,执法人员、食品安全专管员和网格员通过该APP就能领取属于自己的“包干区”任务,将单一的线下监管模式转变为线上+线下的监管新模式。

  今年,南湖市场监管所又对“智慧监管”网络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今年我们对辖区内的7条主要道路设置了相应的路长,全部由执法人员担任路长。”王长青说,路长要对其负责道路的基本情况有一个清晰的了解,监督网格的运行情况,确保“智慧监管”模式在网格内的落实。同时,每个月路长还要对“包干”的道路进行检查,对网格员在检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协助。

  记者了解到,“智慧市场监管”APP在去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后,后台已经收到1800多条日常检查信息。同时下发各类任务30多条,上传各类情况108条,解决率为100%。接下来,该模式有望在全区得到推广。


标签: 南湖区;网格化;管理;市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