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经开区重拳防范打击投资理财领域违法犯罪
2017年09月15日 09:45:1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卉 通讯员 王鹏

  今年初以来,嘉兴经开区以维护区域金融安全为重点,深入开展投资类企业风险摸排、整治工作,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始终保持打击非法集资活动的高压态势,确保了全区社会和金融秩序稳定。

  据悉,所谓投资理财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主要指市场主体以投资、投资咨询、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名义注册,或未经注册登记实际从事投资理财业务,以高息、高额回报诱导群众参与投资,实施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证券交易等活动。

  “近年来,以投资理财名义违法从事金融活动的案件频发,对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造成了较大影响,而且现在这类违法犯罪行为隐蔽性越来越强,给政府监管和百姓防范都带来了更大难度。”区土地金融办主任夏树勋说。

  为进一步加大对投资理财领域违法行为的防范和打击力度,今年,开发区成立了以管委会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为组长,管委会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宣传文明局、发改局(土地金融办)、综治办、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分局、国税分局、地税直属分局、检察室、嘉北巡回法庭、长水巡回法庭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促进服务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形成了“属地负责、源头维稳、部门联动、定期督查”的工作机制。同时,还建立了区、街道、社区、楼宇企业(物业公司)全方位、社会化的监控体系,充分发挥网络化管理和基层群众自治的经验和优势,开展联防群治。

  各街道(园区)开展了“地毯式”的风险排查工作,建立一企一档台账。在此基础上,土地金融办又会同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分局突出重点,针对投资类企业较密集、入驻率较高的商务楼宇开展“扫楼式”专项排查,并在排查过程中扩大关注面,对可能存在风险的服务业企业进行全面检查。通过专项排查,建立动态化的名单库管理,基本摸清了风险底数,明确了监管方向。

  在对现有投资类企业加大摸排的同时,对新的投资类企业的设立,开发区加强把关,严格执行会商制。“在实行项目联审同意的基础上,再由市场监管分局、公安分局和土地金融办三部门进行会商,投资类企业的经营项目、产品真实性以及股权转让、资本变更、资产抵押等行为都要经过严格审查,未通过审查的项目一律不准进入。”夏树勋说。

  严审批、重监管。6月份,该区又建立了打击经济犯罪联系会议制度,在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犯罪领域,加强行政职能部门之间的横向联系,健全非法集资犯罪前端治理机制、风险预警监测机制和查处维稳机制。比如,公安分局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今年初以来立案侦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2起,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2名,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

  非法集资手段多样,以高息为诱饵,对缺乏法律知识、风险防范意识差的参与者很容易形成诱惑。为此,开发区一直将加大宣传、提高社会公众对金融投资理财风险的认识、了解非法集资的基本特征和表现形式、提高识别非法集资的能力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该区发放宣传单、小折页、易拉宝等宣传资料2.5万余份,开展风险排查专题培训、投资理财讲座进社区、进楼宇10余场,宣传科学投资理念,提升广大群众风险防范意识,从源头降低了大众参与非法集资的可能性。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广泛开展金融知识进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家庭等活动,以法律政策解读、典型案例剖析、投资风险教育等方式,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依法从严管控,继续保持打击非法集资活动的高压态势。”夏树勋表示。

标签: 投资;非法集资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