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推动生活垃圾分类进度 重在习惯改变
2017年09月21日 11:41:4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 宁

  我市将加大垃圾管理力度,推动垃圾源头减量。昨天,记者从市分类办了解到,日前我市下发了《嘉兴市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和《嘉兴市区城镇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明确了今后三年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目标。

  有人说,垃圾是最具开发潜力的、永不枯竭的“矿藏”,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垃圾只有和废弃物混在一起的时候才是垃圾,一旦得以分类回收就是宝贝。尽管道理如此,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真正做到生活垃圾分类并不容易。事实上,我市一直比较重视垃圾分类处理,各地都进行过一些有益的探索,早在2008年,市区分别在南湖区、秀洲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各选择一个社区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试点,添置安装垃圾生化处理装置,并在每个单元设置了分类垃圾桶。2014年,废旧玻璃瓶回收利用体系建设项目试点也在我市启动。此外,海盐县也曾开展过19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村的试点工作,海宁斜桥镇华丰村尝试运行过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这些尝试和探索,促进了垃圾分类工作,但整体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可喜的是,大家的环境保护意识在不断增强,对于垃圾分类总体上持支持态度,可叹的是,大多数市民参与垃圾分类还停留在浅层次,关注多、抱怨多,实际行动少。

  生活垃圾分类关键在于改变人的习惯。造成垃圾分类目前处境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源头没有管理好,这个源头正是人们的垃圾分类习惯。相对而言,配置垃圾分类的设施比较容易,但要涵养出市民朋友长期正确分类投放垃圾的习惯,却需要一个过程。涵养市民朋友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首先要让他们“知道怎么做”,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愿意去做”。“知道怎么做”可以通过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实现,“愿意去做”则需要实行一定的奖惩措施,否则,垃圾分类投放是一个“没有好处,也没有坏处”的事,垃圾分类投放很难实现,此外,“愿意去做”除了依托奖惩措施,还需要站在方便市民朋友的角度多想些办法,比如,是否可以考虑选择一些小区试点,将垃圾分类设施直接配置到家庭,让市民朋友更加方便地分类投放。

  我们的资源是有限的。对于市民朋友而言,涵养好的习惯终归是我们自己的事情,与其拍手赞成垃圾分类,不如动手开始垃圾分类。

标签: 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市民朋友;嘉兴市;涵养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