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最多跑一次”注入青春力量
2017年10月10日 10:22:24 来源: 嘉兴日报

  日前,南湖区行政审批局团支部精心打造的微视频《红船旁的跑腿工》新鲜出炉,这部微视频记录了该部门通过对内实施OSM现场标准化管理、推进青年课堂纵深化发展,对外不断优化服务方式和态度,努力打通审批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努力过程。

  在南湖区团员青年参与力推“最多跑一次”的过程中,值得记录的远不止南湖区行政审批局一个部门。

  如今,来到南湖区各窗口单位,迎面而来的是充满青春气息的笑脸和高效有序的服务。在南湖区各派出所、出入境中心等各处公安窗口,都能享受到比过去更好的服务,办事程序比以往更为便捷。南湖国税涉税事项已有92%实现“最多跑一次”,涉税事项办理平均等候时间降为3.9分钟,网上综合办税率达98.19%,窗口叫号评价满意率达100%。南湖区行政审批局向社会公开了190件“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同时公布了其中10项“零跑腿”清单,“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事项已达到94%。

  而在全区76个省、市、区青年文明号,“最多跑一次”示范窗口创建和“清单式助跑”、量化考核“清单梳理”“流程优化”等项目已经全面铺开。截至目前,已创建“最多跑一次”示范窗口5个,梳理清单353项。同时,在直接面向群众的青年文明号窗口单位团组织中实行9小时服务体系,通过实行错峰制、“中市制”、办理时限承诺制、“点餐制”等方式,切实分流办事群众,避免群众“空跑”。

  青年团员精力充沛,接受和运用新事物快,团区委在动员这支队伍助推“最多跑一次”的过程中,也让他们的这些优点充分发挥。

  团区委鼓励全区各青年文明号推出“指尖咨询”平台和网上办理平台,推动青年文明号“机器换人”和服务网点拓展工作,用“数据跑”来节省“人力跑”,在全区多个服务窗口都实现了“互联网+服务”,在提升服务便捷性的同时,也为工作人员“减负”。

  截至目前,省级青年文明号区国税局办事大厅网上综合办税率达98.19%,镇、街道办税服务网点覆盖率100%。全市第一张全程电子登记营业执照就诞生于区级青年文明号单位南湖区行政审批局。区级青年文明号区公安分局开设网上办事大厅,凡能通过网上办理的事项均纳入其中,新兴派出所甚至还有机器人“小白”可以接待来访者。另一个区级青年文明号单位区财政局则开设了“政彩云”平台,网上申报实现100%。

  不仅窗口服务“升温”,技术“助跑”方便,在南湖区的窗口单位中,还组建起了青年干部突击队、服务小分队以及“三办”队伍。在不少窗口都设置了由青年岗位能手、团员青年、业务骨干兼任的“代办员”、“助跑员”、“陪跑员”岗位,在窗口岗位亮明身份,为办事群众提供引导、代办、协办服务,仅在区行政审批局,青年“红色代办员”们已经在办事大厅服务群众超1万人次。甚至还开发出了4个文化产品,为青春力量助推“最多跑一次”增添可操作性和活泼亮色。

  光“助跑”还不够,在团区委的引导下,多个青年文明号单位以互派青年业务骨干的方式进行跨部门交流,打造青年文明号之间交流、助跑的“人力平台”。团干部们还在直接联系青年“1+100”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中,成立了由团员青年和大学生组成的“最多跑一次”服务走访队和调研队,全面排摸“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和存在问题,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截至目前,已经实现跨部门交流4次,累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40余条,形成调研报告1篇。

标签: 青年文明号;最多跑一次;审批;朱弼瑜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