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桐乡市两个村获评浙江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
2017年10月10日 16:55:38 来源: 嘉兴日报

  昨天,记者从桐乡市旅委了解到,嘉兴市旅游委员会、嘉兴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联合发布了《嘉兴市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公示名单》,首批有15家3A级景区村庄入选,我市洲泉镇马鸣村和大麻镇海华村榜上有名。

  从“把全省当成一个大景区来谋划建设”,到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建设百个旅游风情小镇,浙江打造“大景区”、“大花园”的蓝图进一步走向纵深——万村景区化。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积极培育旅游风情小镇,推进万村景区化建设……”桐乡市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完成15个村创建成为A级景区村庄的目标,其中3个村达到3A级旅游景区村庄标准。

  桐乡正在推进的万村景区化,就是要把一个个村庄变成游客能旅游、爱旅游的目的地。

  马鸣村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平原村落,集游览参观的马鸣老街并以原生态古村落旅游保护开发为载体的文化村落。它是桐乡市现存为数不多具有原始江南乡村慢生活的地方,这里的明清建筑保存完整,有面店、小吃店、杂货店、理发店、茶馆等数十家,但茶馆最有特色,每天凌晨三四时,这里的茶馆就开门迎客,“茶馆”是老街最具代表性的江南文化特征,在江南一带都有喝早茶的习惯,老人们在这里赶集、喝茶、吃面、闲聊,过着休闲的日子,至今保持着原汁原味的江南市井生活方式。

  与马鸣村同时入选的还有位于大麻镇的海华村,这也是一个典型的江南水乡古村落,在唐宋时期已形成水乡集市,境内水网纵横,梅花洋、河白漾、苕溪、牛女河等水系洒落村中,全村拥有各类树木数十万株,绿化覆盖率达95%,是真正的“天然氧吧”和“养生湿地”。海华村还拥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比如打年糕、庙会、拜斗等,除此以外,该村还先后建设了千鱼塘农庄、知青馆、王阳明读书处、农耕文化馆、畅想园农庄、文化公园、苕溪丝厂遗址公园、10公里环河绿道等众多景点。如今,该村还在开发建设永禾庄园、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等景点,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旅游路线,为游客提供休闲漫步的好去处。海华村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又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和水产养殖业,建有多处生态养殖基地,养殖生态甲鱼、黑鱼等水产,村内的畅想园景区已成为浙江省垂钓基地。

  让量大面广的村成为景区,是桐乡探索全域旅游的一条新路子。如何实现从“观光乌镇”到“度假桐乡”、从“单极突破”到“全域旅游”的根本转变?桐乡市旅游委员会主任金水平介绍:“全域旅游不是到处建景点景区,而是以重点项目为支撑,因地制宜形成特色。”在金水平看来,发展全域旅游意义重大,应“处处是风景、行行讲融合、时时有服务、人人爱旅游”。

标签: 景区;旅游;孔振涛;杨薇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