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送上政策大礼包 嘉善培育实体经济新引擎
2017年10月11日 11:43:0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骆颖叶

  今年初,嘉善被列入全省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专项激励资金扶持的18个实施对象之一,获得了连续3年、每年1亿元的专项资金激励。近日,随着这笔资金的到位,嘉善振兴实体经济迈入快车道。

  从先天条件来看,嘉善发展实体经济,优势并不突出。长期以来,嘉善一直面临着地域面积小、发展空间不足的限制,实体经济要想进一步发展并不容易。针对这样的现状,嘉善另辟蹊径。县委书记许晴表示,要牢牢抓住产业升级这一主攻方向,全力壮大主导产业,加快提升传统产业,精心培育新兴产业,联动推进“机器换人”“互联网+”“智能化+”;主动抓创新,提升发展活力,实现“凤凰涅槃”。

  为此,嘉善精准定位“2+2+2”产业结构,即大力发展壮大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培育节能环保、通用航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做精做强品牌木业家具、高档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同时,出台了《嘉善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强“独角兽”企业培育的若干政策》,为嘉善企业送上25条振兴实体经济新政以及8条“独角兽”入围企业培育政策的政策“大礼包”。

  以“独角兽”企业培育政策为例,对当年度实缴增值税增幅达到20%以上的企业,给予当年度企业增值税地方留存增量部分的70%进行奖励;当年度立项的生产性设备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智能制造“机器换人”技术改造项目,按照设备投资额的18%进行奖励,单个项目最高奖励1200万元。

  在嘉善众多企业之中,25家企业脱颖而出,成为首批“独角兽”企业,而嘉善华瑞赛晶电气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更是其中的佼佼者。据悉,这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正在进行研发,重点开发柔性直流输电项目相关产品,计划总投资2.1亿元,预计投产后,年产值超过2.5亿元,到2020年,整个企业产值有望冲破20亿元。据悉,该项目也是华瑞赛晶的母公司——赛晶电力电子集团今年的重点项目。

  这次,华瑞赛晶成为首批25家“独角兽”入围企业之一,除了能享受嘉善新出台的25条振兴实体经济政策外,还能享受到专门制定的“独角兽”入围企业培育政策,即在税收、技改投入、科研投入、企业上市、兼并重组、“首台(套)”项目、“两化”深度融合项目、顶尖人才引育等8个具体方面的奖补政策。预计将获得拨款共800万元,其中预拨400万元。

  嘉善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到2019年,全县将培育“独角兽”企业达到50家,力争实现产值、税收分别占全县规上工业的比重50%以上。

  除了培育一批“独角兽”企业,嘉善还将全面落实企业上市新政,进一步加大对企业上市(挂牌)和再融资的支持和奖励,点燃企业资本运作的热情,加快形成资本市场的“嘉善板块”,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插上资本的翅膀。到2019年,新增股改企业20家、上市(挂牌)企业10家、“小升规”企业240家以上。

  嘉善还将推进兼并重组。对于优强骨干企业,鼓励其与上下游企业及研发机构之间,结成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实现优势互补,增强产业整体竞争力。对生产经营状况差、行业地位不明显、没有竞争优势的企业,由同行业优势企业进行兼并式收购,助力其发展。预计到2019年,嘉善县将累计兼并重组企业30家以上。

标签: 嘉善;实体经济;独角兽;传统产业;培育;振兴;企业上市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