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宁尖山:加速融入大湾区
2017年10月12日 09:56:4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哲韬

  构建杭州都市圈是落实“八八战略”、提升城市竞争力、打造长三角金南翼的重要战略举措。昨日,杭州都市圈建设十周年联合采访团记者一行来到海宁尖山新区,探寻大湾区时代发展新机遇。

  产城融合 助力湾区经济

  海宁尖山新区地处“长三角”地域中心,位于浙北嘉兴市最南端、海宁市东南隅、钱塘江入海口北岸,与萧山、绍兴、上虞隔钱塘江相望。

  近年来,尖山新区紧紧围绕打造成为“海宁东部现代化滨江新城和创新智造高地、生态宜居福地”的新一轮发展目标,实现了由“镇”到“城”的跨越,先后被评为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浙江省百亿级工业强镇和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

  “杭州都市圈的建设,尤其是嘉绍大桥的贯通,使得尖山新区的区位优势更明显,交通更便捷,而且对于更好地融入大湾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供了新的机遇。”海宁尖山新区管委会主任陈中权说。目前,海宁尖山新区正抢抓建设杭州湾经济区重大战略机遇,加快产城融合,积极融入“大湾区”、接轨“大都市”、建设“大花园”。

  据介绍,尖山新区是钱塘江畔围涂而成的新兴开发区,以新材料、新能源和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是海宁经济发展的主平台、主引擎。2017年上半年,镇(区)规上工业总产值132.75亿元,同比增长38.3%,总量、增速均居全市首位。

  产业发展了,但产城融合不足等矛盾也凸显出来。许多在附近企业上班的员工收入颇丰,但以前常抱怨找不到合适的休闲生活场所,下班后只能开车回海宁市区。为促进新区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新区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实现星级美丽乡村全覆盖。同时,深化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让新区市民不用“舍近求远”,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

  未来,尖山新区将始终秉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气神,结合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完成500亿的产值目标,进一步提升镇(区)品质生活,实现“一城两地”新跨越。

  智能智造 培育发展新动能

  位于尖山新区内的海宁正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端光伏组件智能制造工厂。目前年产值超30亿元,规划光伏组件年产能1.5GW,是目前全球单体厂房产能最大的组件工厂,也是业内唯一向全球用户彻底开放的“光伏制造+互联网”透明工厂,成为光伏领域“中国智造”的先行者和探索者。

  这几年,分布式电站逐渐成为光伏行业新趋势。为满足互联网时代下的客户需求,海宁正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将整个厂房分成8个相对独立又完整的生产单元,可同时生产8种型号不同的产品,并且在30分钟内实现产品的快速切换,从而实现智能生产。

  “融入杭州都市圈,不仅让我们实现了新能源的集聚,更方便了我们的物流运输。”海宁正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韩玮智说,工厂借助正泰集团的大数据技术支撑,不仅在光伏组件生产方式上实现了全自动流水线式的变革,更是融入了“互联网+”元素,成功实现产品制造可视化、产品质量可追溯。

  当问及为何选择落户尖山新区时,韩玮智满脸自豪地告诉记者,“海宁‘工业强市’的发展规划与正泰的发展理念相符合,并且海宁市政府对工业企业的落地服务非常高效。”2015年,我们公司从上海搬迁到尖山新区,从工厂奠基到产品下线只用了4个半月,“其他行业我不敢说,光伏行业这个速度绝对是第一的”。

  此外,海宁正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成功搬迁经验,也吸引着正泰集团内30多家分公司的入驻。

  海河联运 打造经济新引擎

  嘉绍大桥通车以来,尖山新区发展迅速,吸引了大量企业入驻。为更好地服务尖山新区发展,在嘉兴和海宁两级交通部门、港航部门的积极努力下,尖山码头成功投入使用。

  据了解,尖山码头位于六平申线航道下游,占地面积183亩,拥有300吨级泊位15个,其中件杂货泊位6个,散货泊位6个,年设计通过能力270万吨,是海宁港区建成的第三座内河公用码头,也是规模最大的一座。

  尖山码头作业区的运营,使得尖山新区的大宗物资,可以通过六平申、硖尖线进入杭平申航道,充分发挥“海河联运”的优势。此外,还可为尖山新区的企业提供仓储服务,1小时内实现码头装货、中途运输、企业卸货的配送任务,帮助企业减少自身的物资仓库面积,实现“零库存”,将土地利用率最大化。

  据介绍,尖山码头已引进万凯新材料、联鑫板材、盛成物流、金鑫矿业、力铭交通等企业9家,日均货物吞吐量约8000吨。“万凯新材料的原料、燃料、PET瓶片等物资进出口频繁,每天的吞吐量超过了2000吨,据企业测算,每年在运输成本上就能降低近2000万元。”海宁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殷伟敏告诉记者,尖山码头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更成为招商引资的一张“金名片”。“即将入驻尖山新区的浙江恒逸集团,每年有600万吨的原材料需要通过水路运输,可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近1亿元。”

  尖山码头作为海宁市规划的“五区十四码头”中第一个建成的作业区,还将积极开发集装箱业务,充分发挥“通江达海”“海河联运”的优势,更好地服务地区经济发展。

标签: 新区;产城融合;新区发展;海宁;产业;码头;海河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