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一场秋雨一场寒 感冒市民明显增多
2017年10月16日 15:24:41 来源: 嘉兴日报

  都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几场连绵的秋雨,使禾城气温骤降不少,由此导致不少市民纷纷“中招”。日前,记者通过走访多家区属医疗单位了解到,受天气降温影响,最近几天,患伤风感冒、呼吸道感染等疾病的市民明显增多,其中,以免疫力较低的儿童和老人居多。为此,相关医生提醒,在气温骤降的天气中,市民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应饮温水、吃热食。

  “哎呀,还是疏忽了,最近由于阴雨天气居多再加上气温下降,我没有给女儿及时添加衣服,结果她就感冒了。”上周三一早,家住运南社区的吕女士的女儿突然发高烧,她急忙将女儿送到新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吕女士表示,前两天,她就隐约发现女儿就有点鼻塞,不过也没怎么重视,没想到今天一早起床竟然演变成发烧了。原来,吕女士的女儿这几天一直穿得很少,基本上是一条九分裤配一件单衣,正是因为穿少了才导致生病。

  当日,记者在新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和吕女士女儿有着同样遭遇的人不在少数,在就诊队伍中,患感冒的孩子占了绝大多数。据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位当值医生介绍,这几天,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开药的市民明显增多,比平时多了一倍,而这些就诊病人,主要是因为气温骤降时没有注意保暖而导致感冒的。

  在这次降温中,不少老年人频频“中招”。“昨天晚上,我和老伴出去散了一会儿步,当时觉得外面比较凉,都准备回家了,可是在途中碰见了几位老友寒暄了一会儿,没想到就感冒了。”家住瓶山社区的吴师傅今年已年过七旬,体质本来就弱,他表示,当天一早醒来他就一直打喷嚏流鼻涕,人也没力气,一定是受凉而感冒了。

  “从现状来看,最近感冒的市民大多是因为前几天突然降温所导致的,有的人抵抗力比较差,频繁出现咳嗽、高烧等症状,不过,这些‘中招’的市民也不必太过担心。”建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梅凤珠表示,由于绝大多数感冒都属于季节性感冒,并不是病毒性感冒,一般危害不大,市民可自行根据情况询问医生“对症下药”,如果连续几天不好或者出现高烧不退的症状,可到医院就诊。

  那么,市民怎样更好地预防感冒呢?“平时,大家一定要注意增强自身的抵抗力,譬如多喝水、多吃蔬菜、多做运动等,并要根据天气变化而增加衣物。”对此,梅凤珠还特别提醒,与此同时,近段时间也是腹泻的高发期,受凉和吃了不干净的食物都会导致拉肚子,因此,市民应尽量少吃生冷食物,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标签: 感冒;陈长辉;田野;气温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