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经开区努力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2017年10月18日 14:56:10 来源: 嘉兴日报

  为进一步突出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和“生命线”地位,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更广泛的范围参与合作,加快将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打造成为高端外资集聚地、全面接轨上海先行地以及市本级发展的“三个标杆”,日前该区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试行)》,就下一步如何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明确目标和路径。

  《意见》共五个部分15项内容,主要涉及践行开放发展新理念、深入实施精准招商、创优招商引资环境、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和规范健全考核激励机制等内容。

  《意见》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招商引资作为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途径,汇聚加快发展的积极因素和强大合力。坚持以调优结构、补齐短板、促进创新、改善民生为方向,进一步扩大引智引资引企总量、提高质量效益水平,确保全区招商引资始终走在前列,并实现嘉兴经开区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争先晋位。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聚焦优势产业、重点领域。瞄准高端和中高端产业,广泛汇聚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领域的企业和项目,既大力招引投资总量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高大上项目,也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市场前景广阔的高精尖项目,补齐、壮大、拓展创新型现代产业链条。”区投促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开发区将继续坚持以投资强度、注册密度、产出幅度、环境可容度和科技先进度“五个度”为标准,把控项目准入,坚决摒弃耗能、污染、排放超标、低产出的项目。

  在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上,根据《意见》,今后开发区将积极抓住全面接轨上海的有利契机,重点瞄准在上海的跨国公司总部和高端装备制造、高端服务业等优质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重点瞄准世界财富500强、世界品牌500强及其行业龙头关联项目等品牌企业,开展点对点招商;积极争取与上海政府工业园区对接合作,开展干部上门挂职招商;同时,大力推行顾问招商、代理招商、协作招商、网络招商、融资招商、以商引商等招商方式,切实增强招商的针对性、有效性。

  此外,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三个一”招商推进机制将进一步得到落实。“针对重大项目,我们会成立由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挂帅的专门工作班子,加快推进。同时,项目引进后,分阶段落实责任主体,区督查组也将加大项目推进的督查力度。项目投产开业后,则由相关部门跟踪到底,做好服务。”该负责人表示。

  招大引强,离不开大平台的支撑。为此,《意见》也明确了,要以着力完善公建配套、提升项目承载能力为突破口,全力升级产业大平台的建设水平、管理水平、功能配套、形象品位,满足国际化需求,确保招商项目“进得来、接得住、留得下”。

  具体来说,重点是深化打造“3+4”产业发展大平台,即国际商务区、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智慧产业创新园三大主平台,浙江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国际金融广场、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鸟巢创意小镇四大专业平台。

  在营造发展软环境下,开发区将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搭建招商引资项目服务“绿色通道”,营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政务环境。

  招商引资的成败,招商队伍的素质和能力起到了关键作用。为此,《意见》也再次强调了打造招商队伍的重要性,并列出了一系列提升招商队伍素质的具体举措。如,每年定期选派优秀招商干部赴北京市、上海市、省级有关部门挂职锻炼;选派全区优秀后备干部、年轻干部到招商部门和一线锻炼;每年举办招商引资工作专题研讨班或招商人员素质提升培训班;利用上海、省级高校、世界知名中介机构等优质教育资源,采取分阶段实施、操作灵活的模式培训招商人员;继续坚持每月对全区招商队伍举办1次集中的专业知识学习培训会等。

  “虽然近年来我们的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招商引资只有冠军、没有亚军,随着周边区域竞争日渐激烈,我们不能有丝毫放松。下阶段,我们将围绕《意见》提出的新目标和新举措,继续发力、持续发力,不断追求在大项目、好项目引进上新的突破。”该负责人说。

标签: 招商引资;高端;经济技术开发区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