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转型升级转出工业经济“春天”
2017年10月19日 16:29:47 来源: 嘉兴日报

  抽取样本:余新镇

  镜头:浙江亚特电器有限公司

  在公司车间内,只见机械臂有序地挥舞着,每条生产线前,电子屏幕实时显示着工作进程,每一道工序都有机器和员工双重检测,一些关键工序甚至采用电子秤称重,严格把控产品质量。

  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让亚特电器成为行业标杆,综合实力跃居行业全国前五,全省第一,其中电链锯、锂电扫雪机等销售量已跃居全球第一。今年以来,亚特电器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1至9月,产值已达到8.6亿元。

  随着亚特电器整体搬迁到余新电动机械产业园,2016年全面投产,过去的5年里,亚特电器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一个企业发展为集团公司,从年产值数亿元迈入超十亿“俱乐部”,亚特电器的厂容厂貌、生产能力、企业能级全面提升,今年中央电视台所属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发现之旅《品质》栏目组也走进企业,用30分钟记录亚特电器的高品质工匠精神,为中国企业提供发展的榜样,推动中国向品牌大国迈进。

  实践路径:

  亚特电器是余新镇电动机械产业园中颇具代表性的产业龙头企业。除了亚特电器,作为中国乃至世界最优秀的元件及零件综合制造商之一,赛克思液压项目成为余新装备制造业的“大佬”;顶上智能家居从传统浴霸小家电、集成吊顶成功转型专业生产集成吊顶、集成背景墙面、集成智能家居,继去年成功登陆新三板之后,今年又进入主板报备期。

  以亚特电器为代表的出口型电动工具,以赛克思液压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以顶上智能家居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以这三大“龙头”企业为代表的余新电动机械产业园,经过5年开发建设,不仅为余新经济发展提供一个新的增长点,还在2016年成功入选嘉兴市特色产业园,为余新经济发展插上了转型翅膀。

  五年前,人们提到余新,总会冠以“华东地区最大的五金配件基地”的称号。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当传统产业急需转型升级时,2012年,余新镇结合产业基础,依托亚特电器等龙头企业,定位智能机电装备,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建立以生产各类电动工具、电工机械、机电装备为主导特色产业的余新镇电动机械产业园。

  余新镇注重规划引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镇西南方为工业功能区,积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从文化、教育、卫生等配套全方位提升企业政务“软环境”,以嘉兴市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乡镇为契机,全面提升企业服务水平。与此同时,余新镇加强智能机电装备项目招商引资,通过“退散进集”、腾退低效用地、加大环保投入力度,倒逼产业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从劳动密集型向自动化生产转型。

  开阔的道路、林立的行道树、成排的路灯、便捷的公交车和自行车网点……5年前还是一片荒地的余新电动机械产业园如今已经形成封闭式管理的特色园区,成为30多家相关产业企业成长的“家园”。去年,余新电动机械产业总产值已达到30亿元,税收突破2亿元。

  昔日以箱包五金配件为主的余新工业经济,已成功“洗牌”,智能机电装备已跃升为余新镇工业经济主导产业。今年余新镇还在不断优化工业空间布局,在加快“两创中心”、科创中心建设,完善制定镇区总体规划的同时,引进“慕思”寝具项目,规划打造智能家居和健康产业园,再为余新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背景链接:

  余新镇只是南湖区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当产业结构调整面临转型的“阵痛”,南湖区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抢抓机遇、创新为先,不断夯实发展平台,坚持“工业强区”发展战略,坚持浙商回归“一号工程”,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

  五年来,南湖区工业经济持续壮大,五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到2016年底,已累计培育产值超百亿元产业3个,超百亿元企业2家,亿元以上企业96家,规上企业352家。成功创建省电子信息产业(南湖)示范园区、省装备电子(软件)产业基地。

标签: 余新镇;陆叶苗;电器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