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打造红船旁的审批“飞毛腿”
2017年10月19日 16:29:53 来源: 嘉兴日报

  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南湖区行政审批局受理窗口共办结事项69436件,月均办结量同比增长20%。尤其是推行行业许可“一证化”改革以来,审批平均少跑7次,少跑3.9个窗口,办理的许可证书平均减少1.8个,申报材料减少43.3%,审批时间比法定期限减少94.3%。

  那么,在办结量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南湖区行政审批局又是如何做到业务加量却不减速的呢?除了一系列审批模式的创新,区行政审批局还擅长打连环招,借助工作人员和“机器人”队伍,不断提升审批速度和服务水平。

  红色跑:一对一贴心服务

  王心田是嘉兴科技城的“熟客”,因为每周二、周四,56岁的他总会去科技城,他的身份是南湖区行政审批局的“红色代办员”。“有了这项上门服务,项目业主不用出科技城就能办营业执照了。”嘉兴科技城招商部门负责人高兴地表示。

  审批事项关系到各种法律法规和程序,如何不断优化投资服务环境,提高投资项目的审批速度,为企业和服务对象提供专业便捷的服务?去年10月,南湖区委组织部、区行政审批局等单位联合发文,合力推行投资项目审批“红色代办”制度。

  设立在区行政审批局的“红色代办中心”,从镇(街道、园区)和区级部门中选派一批从事项目审批和招商工作的党员业务骨干,开展三个月到半年的挂职锻炼。在各镇(街道)同步落实经济条线干部,对重点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开工所涉及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一竿子到底”全程负责。区行政审批局则派出骨干人员,定期到嘉兴科技城、南湖基金小镇等项目集中区域,主动走访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

  不同的服务对象有着不同的需求,除了常规的审批服务,有时因企业或项目情况不同,会遇到不同的烦恼,这就需要“红色代办员”不仅提供热情的服务,还需要拥有精湛的业务水平。

  今年5月,隆聚集团遇到了一桩烦心事,集团下属企业较多,今年想资产重组上市,但股权高度穿插,请专业人员弄了几个月都没搞定。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企业将求助电话打给了王心田。凭着30多年的工商经验,王心田花了两个多小时,为企业手绘了几幅图纸,将本来错综复杂的股权关系理得清清楚楚。

  看着密密麻麻的手绘股权重组“迷宫图”,嘉兴隆聚餐饮集团董事长盛富林颇为激动:“这张图让问题迎刃而解,这次终于可以睡个踏实觉了。”

  推出“红色代办”专业服务以来,南湖区的红色代办员已代办项目246个,区行政审批局选任的首批10名服务专员累计为企业上门服务1200余次。区行政审批大厅专设的“党员协办专岗”,为70周岁以上老人、孕妇、病(残)特殊人群累计服务办理事项逾万件。

  接力跑:零距离上门服务

  “永远在路上”,这是南湖行政审批局对踏勘组工作人员的评价。

  如果说审批是一场接力跑,那么,它由多名“选手”、多个环节组成。在行政审批工作中,除了第一时间核对、审查服务对象递交的材料、证明,还有一些审批服务无法在现场审查,而这却是一些项目通过审批的必需环节。

  比如说游戏室等娱乐场所,除了要符合消防等要求,还必须周边一定范围之内没有学校,同时不能影响周边居民休息,这些仅凭审批材料无法详细获知。还有一些项目的验收,也必须由审批局派出人员现场踏勘验收。

  现场勘查科主要负责对审批项目的现场检查,行政审批局现场勘查科科长介绍,由于工作强度大,又经常要跑在外面,现场勘查科的工作人员大部分是80后、90后年轻人。除了负责现场踏勘,工作人员还经常“不务正业”,帮审批对象把一些补充材料带回来,“虽然只是一个小小举动,却大大方便了审批对象,这就好比是一场接力跑,这个环节接上后,可实现一些审批项目的‘零跑腿’。”

  机器人跑:24小时“随时办”

  不用排长队,没有受理人员也能办审批。8月18日,南湖区行政审批局出现了一位“新员工”,作为浙江省首台审批一体化智能自助申报机,南湖区的创新做法,开启了浙江省审批“无前台”模式。

  作为嘉兴市唯一的全国相对集中许可权试点,南湖区行政审批局在全国率先推行了行业许可“一证化”改革、投资项目“一链化”改革等创新举措,商事登记“证照联办”的做法还得到了13个省级部门共同发文推广。但是,在区行政审批局运行过程中,也存在部分窗口因业务量过多而出现排长队甚至无号可取的现象,群众反响较大。

  为解决这一问题,南湖区行政审批局从占用时间最多的前台审批材料受理下手,携手国泰新点公司,成功研发了一体化智能自助申报机。

  自助机共有办事指南、自助申报、办件查询和办事预约4个功能,审批服务对象可以查询、打印办事事项要件单,扫描并上传资料,还可查询办件进度并预约。

  “审批材料并非一传了之,后台会进行非常严格审核。”南湖区行政审批局社会事务科科长陆梅介绍,在审批服务对象承诺提交材料真实性的情况下,审批人员将对材料是否缺失及真实性进行严格审核。审核通过后,工作人员会发送短信通知审批对象,有需要的可提供证照免费送达。审批“无人超市”的推出,可节省群众和企业的时间,同时降低行政审批成本。

  “南湖区的这项改革,对全省的引领作用显而易见。”浙江省委党校副教授张旭光表示。作为公共管理专家,张旭光曾多次到全省调研行政审批改革,他认为,南湖区推出的审批“无人超市”,为服务对象“最多跑一次”甚至“跑零次”提供了技术支撑,不仅方便了群众,更降低了行政审批成本,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据悉,目前,首批有55个审批事项已纳入“无人超市”。在先行运行的基础上,南湖区将增加自助机数量,逐步推广到各镇、街道、园区和群众需求较大的社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24小时能使用审批“无人超市”。

  快递跑:免费送证到家门

  网上申报、网上审批,快捷审批模式的创新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为方便服务对象,南湖区还趁势推出了快递免费送证到家的贴心服务。

  区行政审批局推出的“网上申请、在线服务、快递送达”服务,申请人除了可以在互联网上登记申报审批事项,还可免费享受快递送达证照服务。

  根据与邮政EMS达成的专项合作协议,南湖区行政审批局所有审批办结出具的证照及批文,全部可由EMS送达并提供接受凭证,真正实现了行政许可相对人“一次审批、送证上门”服务,最大限度地为相对人提供了便利。

  据悉,该项免费证照快递服务推出后,区行政审批局已送出快件证照16000余件,其中市外占16.7%;市内占83.3%。

标签: 审批;服务;红色;窗口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