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桐乡顺利通过剿灭劣Ⅴ类水总体验收
2017年10月25日 11:41:39 来源: 嘉兴在线

  10月24日上午,嘉兴市剿灭劣Ⅴ类水工作验收组,对桐乡剿灭劣Ⅴ类水工作进行总体验收。桐乡市副市长徐刚,浙江省、嘉兴市剿灭劣Ⅴ类水工作督导服务组代表,桐乡市人大代表、党代表和政协委员及居民代表参加了现场验收和反馈会议。

  今年初,桐乡市共有191个水体被列为劣Ⅴ类小微水体,在8月23日全部通过桐乡市级剿灭劣Ⅴ类水验收工作组验收,并于10月16日向嘉兴提交桐乡市劣Ⅴ类水工作总体验收的申请。

  此次验收的顺利通过,意味着桐乡剿灭劣Ⅴ类水工作获得肯定。

  现场“检验”

  一系列治水实效获点赞

  “沿岸都是居民住宅,截污纳管工作有没有落实到位?”“主要采取了哪些治水举措?”验收组一行首先来到乌镇薛家桥港剿劣工程现场,核查工程建设成效。位于乌镇镇南宫社区的薛家桥港,沿线有乌镇植材小学、金杏苑小区和银杏苑小区等,涉及居民户数680户,因淤泥沉积和水流不畅等原因,今年2月被列为劣Ⅴ类水体,通过截污纳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多项措施,水质、沿线面貌改善明显。看到沿河环境整洁、河面水生植物长势良好,验收组一行对工程成效表示认可。

  随后,验收组还来到乌镇狮子浜和石门镇南桥头等剿劣工程现场,核查工程建设内容和成效。“上个星期,我们确定了狮子浜精品河道的方案,计划投入40万元,对剿劣河道作进一步提升。”“南桥头港是民丰村的‘母亲河’,但河两岸生活污水直排,我们通过清淤、修建生态护岸、生态浮岛和休闲绿道等,把它打造成精品河道。”一系列的治水实策引得代表们频频点赞。

  桐乡市党代表、梧桐街道环南社区党总支书记周佳亮在参与现场核查中坦言:“这些年,桐乡‘五水共治’剿劣氛围好,河道通过治理不仅变干净了,还变美了。加上精品河道的打造,让我们感受到了治水带来的成效,为老百姓谋得生态福祉。”

  当天,除了现场核查,验收组还通过听取汇报、查看台账等方式,对桐乡市剿劣工作进行全面验收。

  念好“七字诀”

  全市水环境得到全面改善

  今年以来,桐乡市通过“截、清、治、修、活、联、管”七字诀,举全市之力推进劣Ⅴ类水剿灭工作。已安排劣Ⅴ类水剿灭项目591个,投入资金2.21亿元,全市境内191个劣Ⅴ类水体已提前完成桐乡市验收销号,89个未达标池塘也已全部达标。

  1-9月,桐乡市级交接断面水质考核评价为良好,10个县控以上断面考核中,Ⅲ类断面7个,同比增加7个,在嘉兴市各县(市、区)居领先地位,目前全市水环境得到全面改善。

  在剿灭劣Ⅴ类水工作验收会议上,针对桐乡58条劣Ⅴ类小微水体抽检合格率100%,同时未新增劣Ⅴ类水体的复核情况,验收组对桐乡剿劣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桐乡剿劣工作机制完善、措施有力、成效明显,符合剿灭劣Ⅴ类水验收工作管理办法中的验收条件,已完成剿劣工作。

  验收组提出,桐乡剿劣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治水基础设施建设仍较薄弱、饮用水源水质提升等问题。对此,验收组建议,桐乡要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和饮用水源安全等,通过查漏补缺、建立长效机制,强化举措做好防反弹工作,把河长制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推动治水工作持续深化。

标签: 治水;水体;水环境;河道;剿劣工作 责任编辑: 金英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254206372898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