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科技创新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2017年10月26日 15:14:23 来源: 嘉兴日报

  嘉兴优佳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随着企业研发中心的逐渐壮大,先后为企业创造了2项发明,8项实用新型专利,其研发投入占了营业收入的5.5%,并与嘉兴学院博士团队共同参与研发新产品,产品主供宜家等国内一线品牌,产品技术的突破也使得企业产值翻了一番。

  优佳金属的发展,得益于企业创新力的提升,今年该企业的企业研究院升级为省级企业研究院。企业研究院作为一种新兴研发机构,肩负前瞻性技术研究和重大战略产品开发的重任,是企业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中坚力量。为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企业转型和产业升级,秀洲国家高新区积极推动企业研究院的建设,截止至目前,高新区内已有6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5家省级企业研究院。

  近年来,秀洲国家高新区着力打造以光伏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装备制造业、以纳米技术为核心的新材料产业、以“两化”融合为路径的时尚产业和以高技术服务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针对上述新兴产业中的领军企业,高新区积极帮助企业解读政策,就不同行业的企业研究院所需的材料,办事依据、补助政策、受理程序、申报流程进行分条目的介绍和引导。

  建设企业研究院,是企业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做大做强的内在需要;也是政府推进产业技术创新,布局构建支撑产业技术转型升级、技术创新体系的战略选择。近几年,高新区针对具有创办企业研究院资质的企业调研走访,因势利导,发挥企业特色,引导企业建立了具有自己产业特色的研究院,其中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六家,分别为浙江生辉照明有限公司的生辉照明装备电子研究院,浙江嘉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浙江省光伏装备与智能控制研究院,国网电科院国电通嘉兴分公司的浙江省分布式光伏并网技术研究院,浙江省电腾光伏云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浙江省光伏云产业技术研究院,世源科技医疗电子有限公司的世源科技医用降解产品及智能化处理装备研究院,旭科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浙江旭科柔性光伏新材料重点企业研究院。

  省级企业研究院五家,分别为浙江雅莹服装有限公司的浙江省雅莹品牌女装研究院,旭科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浙江旭科柔性光伏新材料研究院,浙江生辉照明有限公司的浙江生辉半导体照明研究院,嘉兴信元精密模具科技有限公司的浙江省信元高精密汽车模具研究院,嘉兴优佳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浙江省优佳金属不锈钢精密拉伸工艺技术研究院。其中浙江省信元高精密汽车模具研究院和浙江省优佳金属不锈钢精密拉伸工艺技术研究院是今年新晋的两家省级企业研究院,这两家省级企业研究院给高新区的装备制造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随着企业研究院的蓬勃发展,使研发机构依托企业,整体发展状态呈现研发投入稳步增长、技术创新体系逐步完善的态势,形成了从产品创新、技术开发到成果转化的创新体系,促进了产业升级。嘉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承担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和浙江省专利战略项目的课题,浙江生辉照明有限公司依靠企业研究院,先后授权发明专利30多项,连续三年取得了美国电子消费展创新奖,并承担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企业研究院的发展为企业产业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标签: 企业;研究院;嘉兴;欧林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