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水清岸绿鱼儿戏 嘉善159条劣Ⅴ类水体已全部销号
2017年10月31日 10:48:59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嘉善县剿灭劣Ⅴ类水工作机制完善,举措有力,成效明显。”10月25日下午,在实地检查、听取汇报和仔细翻阅台账后,嘉兴市剿灭劣Ⅴ类水工作验收组对嘉善县剿灭劣Ⅴ类水工作表示肯定,予以通过总体验收。嘉善县副县长徐明良,省剿灭劣Ⅴ类水工作督导服务组代表,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居民代表参加现场验收和反馈会议。

  今年初,嘉善县共有159条水体被列为劣Ⅴ类小微水体。在全部通过县级层面验收后,嘉善县在10月20日向嘉兴市提交了剿灭劣Ⅴ类水工作总体验收的申请。此次通过验收,标志着嘉善县全面打赢了这场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

  实地“体检” 治水成效获点赞

  水清岸绿,鱼儿嬉戏,当验收组来到西塘镇里仁港时,一幅暮秋时节的江南水乡景色展现在众人眼前。位于西塘镇城乡接合部的里仁港,紧挨着古镇景区,周围有朝南埭社区、塘东社区和华联新社区,住有居民190余户,因水系不畅、污水直排等原因,今年2月被列为劣Ⅴ类水体。经过清淤疏浚、住家船整治、水系沟通和生态修复等多项举措后,水质和沿线环境焕然一新。沿着河岸一路走过,验收组对治理成效表示肯定。

  随后,验收组一行来到魏塘街道魏中村湘家浜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现场,实地了解工程建设情况和治理现状。“除了疏浚、生态护岸修复外,还开挖了一条310米长的明河,将湘家浜和北摘网浜的水系打通,并且投资1500万元在周边建起绿地中央公园,实现湘家浜区域内河道水体全面净化、周边环境全面洁化、区域风貌全面美化。”听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系列治水实策后,验收组和代表们频频点赞。

  “近年来,嘉善治水的力度很大,现在大家感觉最明显的是水清了、景美了,老百姓享受到了更多的生态红利。”参加现场检查后,嘉善县人大代表方盛艳对家乡水环境的变化发出由衷的感慨。当天下午,验收组还听取了工作汇报、查看相关台账,对嘉善县剿灭劣Ⅴ类水工作进行全面验收。

  打赢攻坚战 水环境全面改善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勠力同心,以最大的力度推进劣Ⅴ类水剿灭工作。明渠排水、源头整治、水岸同治、整合联动……经过合力攻坚,全县159条劣V类水河道均已整治到位、全部销号,累计完成截污纳管73.8公里,河道排水口标示牌1805个,河道清淤112条、共计112.3万立方米,工业整治144家、小区整治34个。

  以“剿劣”工作为牵引,全县水环境得到全面改善。今年1~9月,全县14个县控以上断面中,Ⅲ类断面10个、占比71.4%,同比增加1个;太浦河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验收组建议,嘉善要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和饮用水源安全等,积极营造全民治水的浓厚氛围,通过查漏补缺,不断完善常态化管理机制,强化举措做好防反弹工作,把“河长制”抓实抓透,将治水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为巩固治水成效,接下来,嘉善县将继续深化以“河长制”、治水责任制等为重点的长效管理机制,按照“无盲区、全覆盖”要求,对县域内所有河道进行不定期地毯式排查摸底,同时加大监督整改力度,结合“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以更大力度深入推进河道治理,确保“剿劣”不反弹,治水常态化。

  (原标题《159条劣Ⅴ类水体全部销号》)

标签: 治水;验收;水体;河道;水环境 责任编辑: 金英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31388985848671.jpg